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已故李秀英终审获胜 专家:终审胜诉意义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20:00

  昨天下午3点,陆永森先生接到刘惠明律师的电话,得知了亡母李秀英的官司的终审结果:日本最高法院驳回被告上告请求,维持了二审判决,判处被告支付名誉损害赔偿金150万日元。“这个结果在预料中,可以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了。”陆永森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平静。

  生前对官司进展最念叨

  2004年12月4日6点1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因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在南京鼓楼医院逝世,享年86岁。“老人在走之前,常常问起官司的进展。这种等待也支撑着母亲。但官司拖得很长,母亲没能等到终审结果出来这一天。”李秀英长子陆永森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去世后,为母亲打官司的日本律师发来唁电,并表示:加快工作,尽快争取终审结果,告慰老人的亡灵。

  陆永森先生回忆道:“侵华日军造成的伤害让母亲痛不欲生,她经常在夜里被噩梦惊醒,这些伤害是她永远的阴影,但是没想到,日本右翼分子竟然出书公然污蔑母亲,这等于是在母亲的伤口上撒了把盐。”

  诬蔑让老人夜不能寐

  1937年12月19日,怀有六七个月身孕的李秀英与3个图谋强奸她的日本兵殊死搏斗,身中37刀。经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先生的医治,得以保住生命,但肚子里的孩子流产了。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在治疗现场拍摄了影片,影片一直保存至今。1946年,中国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庭审期间,中国检察官曾调查询问李秀英,其书面证词曾在该庭审时出示。

  但在1998年,日本右翼文人松村俊夫在其《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中,污蔑她是“假”证人,称现在的李秀英不是当年的李秀英。该书在精神和名誉上给李秀英老人造成了极大的损害。

  李秀英老人获悉此书内容后,极为震怒,常常夜不能寐。事情发生后,一批有正义感的日本律师自发组织成律师团,义务为李秀英打官司。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刘惠明律师也作为李秀英的中方代理人,参与此案的诉讼。在他们的帮助下,李秀英于1999年9月17日愤然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松村俊夫、相泽宏以及该书作者和出版发行社展转社,公开登报道歉,并赔偿名誉损害费1200万日元。

  终审结果在预料之中

  2002年5月10日,该院判处松村俊夫等被告支付名誉损害赔偿金150万日元,而对于原告提出的公开登报道歉这一诉讼请求未予支持。一审判决后,被告即向东京高等法院提起上诉。李秀英得知这一消息后,以被告未登报公开道歉以及赔偿金太少为由,也向东京高等法院提出上诉。

  近一年后,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由于日本法院实行三审终审制度,被告方继续上诉,气焰仍然嚣张。时至今日,该案终于尘埃落定,前天日本最高法院维持了原判,即《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一书对李秀英构成名誉侵权,被告需向李秀英老人作出150万日元的赔偿。

  李秀英家人表示,该结果在家人的预料当中,也一直在母亲的预料当中。这是历史的胜利,也是和平的胜利。

  终审胜诉意义重大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指出:“李秀英案不是李秀英和松村俊夫等人个人之间的诉讼,而是承认还是否定历史两种历史观的较量,该案件的终审胜诉意义重大。它是在中日两国正义人士不懈努力下取得的胜利,是对日本否定南京大屠杀右翼势力的鞭笞,也是对维护历史事实正义之士的鼓舞。遗憾的是,李秀英未能等到最终胜诉的消息,但是,我坚信,李秀英泉下有知,一定会高兴的。”

  据悉,这是诉日本右翼分子否定南京大屠杀案的首场最终胜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昨天已向日本李秀英案律师团发去了贺信,对李秀英案的终审胜诉表示祝贺,同时,对他们6年来为李秀英案的胜诉所付出的努力和正义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作者:眭军杰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