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我们的记忆不应该和幸存者一道慢慢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21:42

  阿朦

  12月13日过去了,凄厉的警报声不会再在城市响起,生活依然喧嚣而浮华。也许要在下一个12月13日到来之际,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才能重新走进人们的视野。

  从一个12月13日到又一个12月13日,曾经目击历史最为惨痛一幕的人们正在年华老

  去。这些亲身承受过民族苦难的平民百姓,为67年前的屠城血案留下如山铁证。在相伴着走向生命终点的时刻,他们用苍老的目光不停地叮嘱着我们每一个人———记住历史,而不是让记忆和幸存者一道慢慢老去。

  因为在临近12月13日之时离开人世,身上有着日军37道刀痕的李秀英老人得到了最多关注的目光。一缕青烟可以终结老人的身体,却不能终结这位幸存者与日本右翼势力的抗争。如同人们说的那样,她在67年前以身抗暴的英勇,早已超越了个体对于邪恶的本能反抗,成为整个民族面对外来侵略时捍卫尊严的真实缩影。

  当我们无奈地看着李秀英逝去的时候,有更多的理由向尚存人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投以更多的关怀。这种关怀不仅仅是颁发一份证书,也不仅仅是可以用金钱衡量的援助,而是用我们的记忆去承接他们的记忆,代代相传。只有我们对于67年前的那个日子同样刻骨铭心,正在走向生命尽头的幸存者们才能真正没有牵挂和不舍。昏迷中离去的李秀英没有留下遗言,我们对于历史的记忆却一定是老人希冀的最好祭奠。

  在南京三千军民悼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7周年的和平集会上,深深打动我们的是站在前列的白发苍苍的幸存者。因为这些苍老身影的出现,历史的真实一幕在警报声与和平鸽的背景下清晰地浮现出来,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记忆的力量,感受到肩上所承载的历史责任之重。

  人世有代谢,历史、现实和未来却不会断裂,因为没有记忆的民族也同时没有了前途。真正的记忆是为了和平,与简单的仇恨无关,与狭隘的民族主义无关。面对半数受访者不知南京大屠杀具体日子的尴尬,面对曾经出现的“不能让国耻来影响甚至阻碍今天幸福生活”的杂音,我们的记忆不能和幸存者一道慢慢老去。

   我们渴望拥抱和平,却不能以忘记历史为代价。抚慰那些曾经为民族尊严拼死一战的老兵,关爱那些曾经在屈辱中苦苦挣扎的百姓,传承充满反抗、勇敢和无畏的精神财富,用血泪斑斑的历史瞬间教育和感动每一个人,这是我们无法漠然的使命。当最后一本和平杂志在东京停刊,当日本右翼分子的喧哗甚嚣尘上,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回忆更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用心去牢牢铭记。毕竟,只有在全部苦难都被记忆之后,历史才会真正变得厚重起来,历史的重负才能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历史的悲剧一幕才永远不会重新上演。

(来源: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