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环球:生活在套子里不愿意面对历史的日本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09:40

  作者:何适

  小时候曾听奶奶说,她很担心日本兵抢她的鸡蛋;在冀中平原念小学时,在操场上捡到一块原日本炮楼上带射击孔的青砖;后来到南京上了大学,在学校的菜地劳动时竟然刨出南京大屠杀留下来的白骨。回想起来,历史离自己竟是如此之近!感叹之余,心里也不禁存下了一点疑惑:为什么面对如山之铁证,日本人竟然还要否认那一段浅而易见、为全世界所公认的历史?然而,由于当时身处南京,周围到处都留有日本人疯狂的记录,所以,那点疑惑很快就被一个“日本人不可理喻”的想法冲刷掉了。

  最近上网时突然发现,日本漫画周刊《YoungJump》因为刊登了真实描绘日军暴行的漫画作品《国家燃烧》,引起了轩然大波。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对这部作品表示了强烈抗议,攻击作者“篡改历史”,不少日本地方议会议员也加入了抗议的行列。惊诧之中,很久之前的那个疑惑又浮上了心头:战争的当事人不愿意承认失败倒也罢了,但现在的人们为什么不希望让自己的后代了解那段历史真相呢?要知道,可不仅仅是中国人民是那场灾难的受害者,日本人民本身也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呀!虽然我也知道日本的主流社会早已在认同历史的基础上开始对这种现象的反思,但我实在无法理解,为什么那些所谓的右翼分子一定要枉顾历史于不顾,他们的理论根据又是在哪里?

  带着那一点疑惑,我开始在故纸堆里寻找一份令我自己满意的答案,但不翻不知道,一翻还真是吓一跳:1853年以武力威胁日本敞开国门的美国人佩里竟然在日本享有很高级别的赞赏;起初支持维新,后来又兴兵讨伐明治政府的“国贼”西乡隆盛的塑像竟然也高高耸立在日本的上野公园!这是什么逻辑?我真有点晕了。照他们这种做法,如果放在中国,那可就是把鸦片战争中的英国人义律当成英雄,让岳王坟前的秦桧站起来和岳王爷一起享受人们的祭祀了!再仔细研究,方才发现了一点门道:原来日本的神道教主张,善人也好,恶人也罢,只要死后,都可以成神!都可以享受人们的参拜!原来中国“死者为大、盖棺定论”的说法,经遣唐使的传播后,到了日本人那里竟然变成了没必要追究死人的一切!

  我又决心在日本人近来所发生的一些事情之中去寻找一些答案,但细看之下,竟然有了一点哭笑不得的感觉:被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的日本人质被解救回国以后,日本政府的基本调子竟然是要他们不要再给日本国民增加麻烦了,而且还要他们掏接他们回国的包机费!要知道,他们可都是帮助伊拉克重建的志愿者,都是拿着自己的性命在国际上为日本人争光的志愿者!一切只从国内角度看问题的日本政府竟然丝毫不大顾及此举会对日本的国际形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难怪画幅真实的漫画都要受到攻击,生活在以自己为中心的小圈子里的日本人确实没必要让后代知道自己的糗事。但问题是,在地球越来越成为一个联系紧密的村落,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的今天,努力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日本人,还能找到几百年前的契诃夫去要一个套子用吗?

(来源:青年参考)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