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东京举行抗议游行 正义包围日本文科省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3日15:02

  东京的霞关是日本中央省厅的集中地,11日下午,这里成了抗议的海洋。由“战争对女性的暴力”、“实现和平基督教徒联盟”及“儿童与教科书全国网络”等三个民间社会团体发起组织的群众示威活动在这里举行,抗议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主持编写的歪曲历史的教科书给予审定合格。

  自从4月3日文部科学省正式公布审定结果后,日本各界的有识之士、市民团体发起了

  数百次的集会、示威活动,但尤以今天的集会声势最为浩大。上千人的抗议者来自日本、中国、韩国以及东南亚十几个国家,他们肩并肩、手挽手沿着文科省的护栏一字排开,拉起了写有“反对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出笼”、“不要让右翼教科书进入课堂”、“日本必须向慰安妇谢罪”、“文科省必须修改右翼教科书”、“日本必须正视历史”等标语的横幅。在示威队伍的前面,来自韩国的两名原日军慰安妇在翻译的帮助下公开讲述自己亲身的悲惨遭遇,对右翼教科书进行最有力的驳斥。

  记者采访了几位参加集会的示威者。一位年近七旬的老者说,“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充满着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这对日本是非常危险的,它宣扬的“皇国史观”是要使日本重蹈覆辙,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对它说“不”。记者提到近日“产经新闻”有关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在东京成为畅销书的报道,老者说,“产经新闻”是在说谎,为了达到目的,什么都能编造出来。一位胸前佩有“反对右翼教科书家长会”标牌的母亲对我说,右翼学者的教科书用神话编写历史,用谎言取代真实,作为母亲,她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学习这样一本教科书。旁边的一位示威者对记者说,“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教科书在学术上充满错误,在立场上与政府一贯坚持的“村山谈话”精神相抵触,而文科省竟然给予放行通过,真是令人难以置信,他举起手中的标语牌给记者看,上面写着“解散文科省”、“废除不负责任的教科书审定制度”。

  抗议的队伍中除了黑发黄肤,金发碧眼的西方人也不在少数,一位美国人告诉记者,她曾经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去年在东京举行的“女性国际战犯法庭”,对旧日军的性奴隶制度深恶痛绝,但“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的右翼学者竟然在教科书中删去了相关的记述,实在令人气愤。

  人群中,两位身着校服的高中生格外显眼。她们对记者说,作为学生,平时几乎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但作为教科书问题最直接的受众,她们觉得有责任站出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她们说,南京大屠杀、强制劳工都是客观存在的史实,她们不会因为曾有过的罪恶历史而失去对祖国的热爱,但右翼学者隐瞒历史真相、美化侵略战争的作法让她们感到可耻。

  与市民团体集会的同时,数个右翼组织的乌合之众也用高音喇叭叫嚣着在霞关地区横冲直撞。一位从外地赶来参加集会的中学老师对记者说,由于十来个右翼分子在文科省大门前捣乱,这次集会的示威者没能围成一个完整的圆圈,但他相信,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的正义之声已经汇成了一个团结的“圆圈”,他们将继续斗争下去。(本报驻东京记者华晓雷)

(来源:法制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