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一批8卷在南京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0:23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一批8卷在南京首发
这是《南京大屠杀史料集》样本(7月30日摄)。

  新华网南京7月30日电(记者王力)由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会长张宪文教授主编的大型史料集《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第一批8卷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全套共25卷约1200余万字,首批出版的8卷分别为《战前的南京与日机的空袭》《南京保卫战》《幸存者的日记与回忆》《美国传教士的日记与书信》《遇

  难者的尸体掩埋》《外国媒体报道与德国使馆报告》《东京审判》以及《日军官兵日记》。

  30上午,《南京大屠杀史料集》首发式在南京举行。江苏人民出版社社长吴源在首发式上表示,这套丛书首次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重要史料,内容包括中国军队为保卫首都南京与来犯日军进行顽强作战的历史档案材料,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尸体掩埋情况的大批资料,侵华日军官兵的日记、书信、回忆和证言,一大批西方人士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文字史料,一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中国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的史料以及战后国民政府所做的大量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调查统计材料等等,涵盖了大屠杀历史的各个方面,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世人展示了当年的历史真相。

  丛书主编张宪文教授介绍,这套书是一项重要的学术工程,2001年5月经过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日历史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论证。四年多来,包括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江苏省行政学院、南京市档案馆和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等单位的50多位教授、学者参加了资料的搜集、整理、编纂和翻译工作。

  张宪文教授表示,编委会先后多次派学者赴日本、美国、英国、德国和台湾的档案馆、图书馆和各种史料收藏机构,搜集了一大批资料,其中包括许多未曾公布过的历史文献。这套书涵盖了加害者、受害者和第三者等三方面的第一手资料,所有材料都未经过任何改动,以其原始的面貌呈现给读者。

  我们作为历史工作者,以我们的职责和良知去揭示历史的真相。张宪文说,我们的目标是拿出最有价值的史料论证南京大屠杀,以铁的证据反击日本右翼对南京大屠杀的歪曲甚至否定。

  据了解,《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全套25卷将于今年12月全部出齐。

  时间:7月29日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