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明妮·魏特琳文物资料在宁首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0:03
明妮·魏特琳文物资料在宁首展(组图)
辛迪·魏特琳展示明妮·魏特琳遗物

明妮·魏特琳文物资料在宁首展(组图)
辛迪·魏特琳展示当年魏特琳在南京救助难民时用的红十字臂章(新华社图)

明妮·魏特琳文物资料在宁首展(组图)
辛迪·魏特琳(左)与女儿一起展示当年魏特琳的护照(新华社图)

明妮·魏特琳文物资料在宁首展(组图)
这是明妮·魏特琳当年的通行证(新华社图)

  昨天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难民的“守护神”———明妮·魏特琳的侄孙女辛迪·魏特琳及其女儿应邀专程来到南京,在江东门纪念馆展示了她家保存60多年的100余件珍贵文物资料,其中包括21张历史照片,47封明妮写给友人的书信,还有明妮的护照、通行证和救助难民时佩戴的红十字臂章等证物。据了解,这些证物在中国还是首次亮相,2001年曾在美国展示过。难民心中的“活菩萨”

  明妮·魏特琳,中文名华群,生于1886年。1912年,她从美国伊利诺大学毕业后即来中国合肥办学传教,1919年至1940年5月在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学院任教,两度代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院长。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期间,留守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的明妮与20多位西方人士一起,组织难民区,不顾日军的屠杀与威胁,收容和保护了一万名以上的妇女儿童,难民们尊称她为“活菩萨”。

  由于明妮终身未婚,而辛迪又是长房嫡系,所以明妮所有的遗物现均由辛迪负责保管。大屠杀真相的铁证

  据了解,明妮从1937年8月12日开始,到1940年4月,她几乎每天都坚持写日记。20世纪80年代中期,人们在整理档案时发现了魏特琳的日记原稿。此外,据辛迪介绍,明妮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与亲友的信函,详细记载了其亲见亲闻及亲历的侵华日军大屠杀的罪行及此后数年间日军统治南京时的情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馆长表示:“像这种平铺的叙述同样是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真相的铁证。因为它真实地再现了日军侵华的过程。”

  昨天,辛迪已无偿地把这些证物提供给江东门纪念馆进行复制。据悉,部分证物的复印件还将于下月在北京举行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中展出。新闻链接:

  日记摘录(1937年12月13日)

  这段时间情况很不好,几个星期以来,市民一直在被屠杀,很多条件比较好的人已开始迁移,可以看到他们带着成箱的东西……日军空袭不断,没有防空警报,那些飞机时不时地从空中投下炸弹……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