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众国民党要员对大屠杀表态的史料现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5:26
众国民党要员对大屠杀表态的史料现身(图)
一批原国民政府要员的“亲笔书”首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众国民党要员对大屠杀表态的史料现身(图)
陈布雷“亲笔书”。丹丹路叶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众国民党要员对大屠杀表态的史料现身(图)
张治中“亲笔书”(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7日下午收到一份神秘的信函,里面装有白崇禧、张治中、程潜、李济深、陈布雷等十一位原国民政府要员题写的有关对南京大屠杀表态、反思的“手书”。该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称,这些“手书”一旦得到确认为真迹,将很有可能成为国家珍贵的文物。

  这封令朱成山馆长感到“意外惊喜”的信件是以普通平信形式直接寄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信件没有署名,邮戳显示,这封信是本月十六日发自南京市挹江门。信封里,除了装着一本名为《陷京三月记》的旧书外,还有十一位原国民党要员的十几页手稿。

  经核查,《陷京三月记》是一本记载南京大屠杀的亲历纪实,出版于一九三八年八月,作者蒋公毂是当年南京守城部队的军医,他亲眼目睹了侵华日军在南京的烧、杀、抢、掠行为,并以日记的形式记载了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至一九三八年二月二十七日间日军在南京的疯狂暴行。

  而“手书”则是当时的十一位国民党要员读过这本书后就大屠杀事件题写的随感、声明等。这些“手书”篇幅有长有短,有的只是只言片语,但从中可以看出当时国民党要员对南京大屠杀的震惊和愤怒。如时任西安行营主任兼第十战区司令长官、陕西省主席等职的蒋鼎文题写的“同仇敌忾”、白崇禧题写的“勿忘国讐(仇)”、程潜题写的“永矢弗谖”……而张治中则写道:“这是血的纪录,这是的的确确的事实,这足以概略说明倭寇之残忍酷虐、没有理性……”

  由于年代较久,这十一份手稿大部分发黄褪色,但除李济深的手稿有残破外,均保存完整,墨迹清晰。手稿有用毛笔书写在宣纸上的,也有草草写在普通发令纸上的,但每份都有题写者的签名、题跋和私印。

  南京师范大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教授张连红今天在获悉这批珍贵史料神秘现身后说,日本右翼分子过去一直认为,当时包括蒋介石在内的国民党高层对南京大屠杀事件没有明确的表态,公开的文字资料中少有这方面的内容。而事实上,当时作为国民政府外交决策重要成员之一的王世杰就曾在其日记中记载过南京大屠杀。此次现身的“手书”说明,国民党高级将领中的确有许多人对这一暴行深感愤怒。

  目前,关于这封神秘信函的邮寄者是谁以及收藏和保留这些珍贵史料的究竟是何许人士还是个谜。但从其所保存的这些史料状况来看,显然花费过不少心力。朱馆长推测,寄信捐赠史料者极有可能为一位老人,或是其委托自己的子女所为。(记者王国安)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