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审判日本战犯笔录由审判者后人送往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5:26
审判日本战犯笔录由审判者后人送往南京(图)
12月13日,专程从台湾赶来的原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审判长石美瑜的儿子石南阳展示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的文物资料。

  新华网台北12月13日电 (记者赵卫 林甦)13日是南京大屠杀67周年的纪念日,台北市民石南阳将当年南京审判日本战犯的笔录捐献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批史料载有当年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供证。据悉,石南阳已携这批珍贵历史资料抵达南京。

  据岛内13日出版的《中时晚报》报道,石南阳所保存的这批卷宗里面,有他父亲石美瑜担任南京审判庭庭长时,对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指挥南京大屠杀的日军指挥官谷寿夫、日本间谍川岛芳子等重要日本战犯的完整审判笔录。其中对“南京大屠杀头号战犯”谷寿夫的判决书是这样记载的:1937年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罪行,是由谷寿夫率领的侵华日军6师团,会同中岛的侵华日军16师、牛岛的侵华日军18师、末松的侵华日军114师所共同犯下的。根据审判法庭的调查,在1937年12月12日到21日期间,日军仅集体屠杀的南京军民就达19万余名,民间救难单位零星收集统计的尸体也有15万具之多。判决书的卷尾,还附有一份长达数十页的民众指证的死亡名单。

  报道还说,时任审判长的石美瑜曾亲自指挥军事法庭检调人员及法医,在南京中华门外,挖掘出大批掩埋受害者遗骸的“万人冢”,引起中外震惊。“万人冢”随后便成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铁证,让包括谷寿夫及号称“百人斩”的日军军官井敏明、野田毅等多名战犯无法狡辩。据报道,石美瑜已于1993年去世,这些珍贵史料一直尘封于其在台北的家中。在石美瑜辞世10年之后,他的儿子石南阳去祖国大陆旅游,当他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时,与馆方人士谈及这批史料,双方商定,于今年12月13日纪念南京大屠杀67周年之际,由石南阳将这些卷宗送往南京。报道说,石南阳此次携珍贵史料送往南京,就是为了“不容青史尽成灰”。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