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专家披露大量南京军民抗击日军的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1:51

  新华社南京12月8日电(记者蔡玉高)孤儿义勇军以身殉国、詹氏兄弟毒毙日本军官、江南水泥厂陈氏家族与日军斗智斗勇……日前出版的《原罪——侵华日军在南京栖霞暴行录》中,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专家披露了大量南京军民英勇抗击日军的史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盛鸿表示,南京大屠杀前后,对侵华日军的暴行,中国军民一直在进行着英勇的抗击,也留下了许多佳话。

  《原罪——侵华日军在南京栖霞暴行录》在最后一部分,以“特载”的形式收录了大量反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前后南京军民英勇抗击日军的史料。

  记者看到,“特载”的“激战城东南”篇中收集了1937年12月日军攻打南京时的一些《战斗详报》和《阵中日记》,如1937年12月10日日军主攻南京紫金山的第33联队在《战斗详报》中记录:“敌军依托悬崖用手榴弹等顽强抵抗,加之受到来自左后方约200名敌军的反击,我军不断出现伤亡(中队中有70余名),进攻暂时受挫。”

  经盛鸿说:“这表明了当时南京守军是英勇抵抗的。”

  除了这些日军的《战斗详报》外,“特载”中还收录了“金陵孤儿义勇军飞袭日寇汉奸”“坚守乌龙山炮台”“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复仇的詹氏兄弟”等史料。其中,反映詹氏兄弟壮举的篇幅最多。

  据史料记载,1939年6月10日晚,南京的詹氏兄弟趁日本驻南京总领事宴请日本高官之机,在宴会所用之酒中下毒,毒毙两名日本书记官。“特载”中从当时的日军文书、中国报纸的报道、中国军方文件以及西方人士的见闻等各个角度,反映了詹氏兄弟毒毙日本军官的始末以及产生的巨大社会影响。

  “南京大屠杀历史是暴行与反抗、屈辱与光荣并存的历史。”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宅巍表示,历史的苦痛固然不能忘却,为民族利益而坚强反抗的精神则更值得自豪。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