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学者赴德搜寻 首次发现南京大屠杀法文史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0:14

  【龙虎网报道】自南京大屠杀开始的那一刻起,所有经历过的人就在不断地叙述、回忆那段恐怖的历史。事隔69年,为了找到当时的见证人留下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种种细节,南京的一批学者在5年前就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南京大屠杀的史料。

  昨天,曾经远赴海外寻找史料的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导、南京大屠杀研究昕副所长张生教授在自己带回的资料中首次发现了极为罕见的法文资料。“翻译出来的资料除了提供给我们南京大屠杀的相关史实,还证实了早在南京大屠杀发生的当时,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消息就已经传遍世界各地。”。张生说。

  罕见档案存于德国

  一般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档案都是中文、英文、日文、德文等等,法文档案则是极为罕见的。这主要与南京大屠杀发生时,南京城内的法国外交宫和其他法籍人士都已撤离有关。这不但是首次发现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法文档案,而且发现的地点居然不在法国,而是在德国外交部的档案馆内。

  法文的档案怎么会在德国外交部档案馆中呢?张生表示,仅就目前手中掌握的资料来看,很难判定这份罕见的法文档案为什么会出现在德国外交部的档案馆中。

  但是,这份档案的发现却可以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当时有关南京大屠杀的消息的传播是国际化的。通过翻译过来的档案,记者清楚地看到了“1938年1月28日”字样,可见这些法文文档在南京大屠杀后一个多月就已经被有关人士看见了。

  “从内容上看,档案中相关的描写来自贝德士、乔治·菲奇等安全区官员,揭露了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的暴行。”张生说,更为可贵的是,这篇题为《日本让恐怖在华横行》的文章是由当时中国代表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可见,当时国民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向国际社会传播南京大屠杀的真相,把日军的真实形象告知全世界。”

  日外交官一直知道事实

  在东京审判中,1937年底在南京的日本外交官一律作证说日军军纪很好,尽管这种伪证没有被法庭采信,但却流毒至今。现在的日本右翼就一直承袭当年日本外交官的说法。

  可是在这份法文档案中,专门有一部分指出当时在南京的一些西方人曾经多次写信给日本驻南京使馆的官员,申诉日军在南京的暴行。在南京被攻破的第二天,南京大学美国救助委员会主席就致信日本使馆,指责日军夺去了金陵大学农学院校门上的美国国旗和美国使馆牌匾,并撞破校门,抢劫教授,劫持妇女。

  “毫无疑问,他的书信全部石沉大海。”张生说道,因为随后的文件指出,在12月17日、18日、21日、22日、27日这位善良的主席又致信日本大使馆。他在信中写道:“恐怖和暴行仍然在你们眼下,在你们的邻居中肆虐着。昨晚,日本兵又数次闯入我们的图书馆,在避难的人群中端着刺刀抢掠妇女、钱财和手表。我们的一位教员被刺刀捅死了。”“我亲眼看见日本兵抢掠食品,并强迫中国人为他们运输。我回应了一家红十字救助站发来的求救,日本兵在那里也肆意劫掠,昨晚有3名妇女在那里遭强奸。”

  尽管这些信件的内容真实地描述了南京大屠杀时写信人的所见所闻,但没有一个日本使馆的工作人员理睬他。“当时日本人曾经保证不侵犯大学校园,可这座距离日本大使馆很近的校园却依然骚扰不断。即便美国人多次呼吁,也没有作用。”张生指出,无论日本外交官如何狡辩,都无法否认他们知道南京大屠杀并任其发展的事实。

  姑息日军等于慢性自杀

  在南京,不但安全区里的中国人时刻遭遇着日军的骚扰,就连安全区内的美国人也无法保证自己能够绝对的安全。大学里的美国教员被日军肆意殴打,就连安全区官员的住宅也遭到了日军的抢劫。

  “日军的这种抢劫是毫无节制的。”张生告诉记者,这位安全区的官员曾经试图去日本使馆交涉,可是就在他与日本外交官福井淳申诉的时候,他的家又被日本兵抢劫了4次。

  至于在路上试图帮助中国难民的西方人,更是遭到了日军的威胁。曾有传教士试图帮助一群将遭到屠杀的中国人,而日军调转枪头,以当场枪决来威胁传教士。他们还将传教士们洗劫一空。

  “日军的暴行使得西方人已经开始认识到姑息日本的长远危害了。”张生告诉记者,这份档案在末尾处还有—段很长的评论。这段评论过对国际大环境的论述和在宁西方人的经历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如果西方世界一味退让下去不过是一种慢性自杀。

(来源:龙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