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江东门纪念馆获赠辛德贝格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18:17

  新华网南京4月25日电(记者蔡玉高)辛德贝格外甥女玛丽安·斯坦薇·安德森女士25日将辛德贝格的遗物,一块泛黄的绣有“见义勇为”四个黑色大字的丝绸,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百余幅有关南京大屠杀及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照片拷贝在此前已捐赠给纪念馆。

  据了解,从丹麦、美国、黎巴嫩等国专程来到南京的辛德贝格妹妹比坦、弟弟奥利

  、外甥女玛丽安一行7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这块丝绸条幅宽36公分,长98公分,题头绣着“辛佩先生惠存”,正文是“见义勇为”四个黑色大字,落款是11位中国人的姓名。辛佩是中国难民对丹麦人辛德贝格的昵称。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就职于南京江南水泥厂的丹麦人伯恩哈尔·阿尔普·辛德贝格与德国人卡尔·京特博士等一道,在江南水泥厂建立难民所,庇护了成千上万的难民。离开中国后,辛德贝格还在瑞士、丹麦放映揭露战争暴行的影片。

  1938年3月,辛德贝格在日军的逼迫之下,离开了南京,难民代表和流亡至沪的工厂经理称赞他“见义勇为”,并绣了这块条幅赠送作为感谢与纪念。据悉,这次玛丽安一行还带来了辛德贝格护照、勋章及20张原版照片,其中,护照后页有1938年6月中国劳动协会理事长朱学范在日内瓦为辛德贝格的题词:“辛博先生中国之友朱学范敬题(民国)二十七年六月日内瓦”。

  此外,玛丽安一行还向南京市民赠送了12株从奥胡斯市带来的“辛德贝格玫瑰”花苗,已经种植在南京市建邺区和平广场。象征和平的黄色“辛德贝格玫瑰”全名“永远的南京·辛德贝格玫瑰”,由辛德贝格的家乡丹麦奥胡斯市的园艺师培育出来,后经玛丽安多次和园艺师沟通,得以命名。据悉,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建“辛德贝格玫瑰园”。(完)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