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史料征集 > 幸存者 > 正文页
湖北首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22

  新闻提示:《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武汉巡展》19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期一周。巡展首日,现场就出现了一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住武汉江岸区鄱阳街的90岁老人葛国华女士。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葛老是在湖北省发现的首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20张展览票,牵出90岁的大屠杀幸存者

  9月19日上午9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为即将开始的开幕式做准备工作。这时一名40多岁的女士匆忙赶来,向工作人员表示自己想要20张展览门票。由于展览全部免费,参展市民随时过来随时会有人发门票,工作人员对这名女士的要求有点惊讶,问她是不是为哪个单位来预订门票。但这名女士直摇头,她解释说:“我是武汉江岸区居民,我姓费,我90岁的老母亲叫葛国华,她以前就住在南京,经历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我母亲听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到武汉巡展,今天一早特地让我过来先看看情况再带她过来参观。老人还怕门票被预订完了,又一再叮嘱要我带20张票回去,发给家里其他人,方便他们随时过来参观。”征集在武汉生活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为这段特殊历史的研究收集更多史实,本来就是此次巡展的重要目的之一。正在现场的朱成山立即满足了费女士的要求,并通知一名工作人员跟随费女士去她家,将她老母亲接到展览现场。

  难民营里,眼看着两个孩子死在怀中

  “我的两个孩子就是被日本鬼子害死的,我心里恨哪!”站在一幅幅惨绝人寰的历史照片前,葛国华老人嘴唇发抖。虽然已是90岁高龄,但老人身体还算硬朗,记忆力、听力都不错,回忆起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她几次老泪纵横。“当时我22岁,我爱人费志忠也才25岁,我们住在南京新街口管家桥一个四合院里。我们有两个孩子,大的是男孩,3岁;小的是女孩,刚满1岁。1937年12月13日早上,我和丈夫正在家,突然听到外面枪声一片,街上到处都是人在跑,有人还大声喊着‘日本鬼子进城啦,快逃命啊’。我和丈夫吓得什么都没拿,赶紧一人抱着一个孩子,也随人流向鼓楼方向逃命。“后来,我们逃到了鼓楼附近的金陵大学,人挨人地挤在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平房里,后来还有人专门数了一下,一共81个人!平房外面的屋檐下,也到处都是人,大家都和我们一样,吓得面色发白,连大气也不敢出。好多大人手里都抱着小孩。孩子们一哭,我们就赶紧用手捂住他们嘴,怕哭声引来了日本鬼子。“那时我们又冷又饿,几天不敢出去,也没东西吃。后来有胆大的人,晚上到北极阁附近的菜地里挖些白菜,回来后在学校的操场上支上灶台,把白菜放在水里煮了汤给大家喝。”但是情况还是越来越糟,由于寒冷,葛国华怀里的1岁女儿经常全身发紫,加上没有东西吃,葛国华已经没了奶水,孩子饿得直哭,并且发起了高烧,还抽筋。最终,在一天早上,葛国华朦朦胧胧被饿醒后,再拍拍怀里女儿的小身体时,发现孩子已经一动不动了。半个多月后,她3岁的儿子发高烧、抽筋,同样不久也永远地离开了她。

  除了孩子,还有3名亲人惨死“大屠杀”时期

  除了在逃难时失去自己两个孩子外,葛国华另有3名亲人也惨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时期。“当时,在管家桥的四合院里,和我们一起住的还有一个50多岁的单身叔叔,他是我父亲的弟弟,因为腿不太好,逃命时,他留在了家里。在金陵大学躲了几天后,有一天晚上,我急着想看家里的叔叔怎么样了,悄悄跑回了家。谁知到家一看,家里被翻得乱七八糟,床上的被褥不见了,叔叔已经浑身是血死在床上。”老人边说边睁大了眼睛,好像又回到了那个恐怖的日子。“我吓得双腿发抖,连哭都不敢哭,又赶紧跑到住在同一个院子的舅舅家。他也50多岁了,是我母亲的哥哥,逃难时我没看到他。我到他家一看,舅舅也已经直挺挺地死在地上,身上到处是刀伤,衣服被血浸透后又冻干了。“我脑袋里一片空白,什么都没做,又赶紧回到金陵大学的难民所。再过了几天,又有人带来消息说,我丈夫的一个40多岁的舅舅在另一个难民所躲难时,被日军抓走枪毙了!我在难民所里呆了将近3个月,亲眼看到日军开着3辆卡车来避难所挑选年轻力壮的男人,还有一些年轻好看的女娃也被他们带走。我每天都听到有熟人被杀的消息,很多和我们一起躲难的人也伤心得活不下去了,有的甚至要撞墙自杀,那时的南京城简直就是一个人间地狱!”

  当搬尸工,丈夫从此变得沉默寡言

  在葛国华老人现在住的武汉市鄱阳街房子里,一进门的显眼位置,就能看到一张神情严肃的老人照片,那就是葛国华的老伴费志忠。10年前,80多岁的费老因病去世。据现在照顾葛国华老人的五女婿李燧华介绍,在他和老丈人接触的20多年里,费老给他的最深印象就是沉默寡言,退休后经常一个人在家发呆,也不愿意和人说话。“他是从大屠杀发生后才变成那样的,以前他可是个能说笑话的人。”葛老回忆说,大屠杀刚发生时,她和丈夫一起在金陵大学避难。大概避难一周多后,国际红十字会的人来到避难所,让丈夫和其他一些男人出去当搬尸工,掩埋尸体。“他每天早上出去,晚上回到难民所,每次回来身上到处都是泥巴和血迹,还带着一股怪怪的味道。刚开始几天晚上,他还跟我讲今天大概搬了多少具尸体,埋在了哪里。再后来,他就不讲了,回来什么都不说,就是发呆,眼神直直地看着前面,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一直到后来日本鬼子被打败离开了南京,生活恢复了正常,他还是这样,好像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国家强大,我们才不会受外人欺辱”

  1950年,葛国华随丈夫工作调动到了武汉定居。经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后,老人又先后生了8个孩子,包括6个女儿和两个儿子,其中7个孩子都在武汉,一个在南京。现在,葛国华已经是12个孙子、孙女的奶奶(外婆)了。由于身体好,葛老现在基本上能生活自理,但8个孩子还是轮流到她家来陪她住,照顾她。平时向儿孙们回忆在南京的那段苦难岁月,是葛国华老人现在生活的一部分。老人神情严肃地说:“我这辈子受的苦难,我的子孙代代都要铭记在心,年轻人不能过了好日子忘了历史!所有的人都要努力,只有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才不会再受欺辱!” 特派记者 倪秀萍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