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东京审判中国人许传音证词中文版首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2:04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李冀 周爱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再现铁证!近日,“东京审判”中的重要证人许传音次子许先德回到阔别18年的南京,并带回了许传音在东京审判中出庭作证的英文证词的中文版。据悉,这份证词原是英文记录,此次是第一次完整地翻译成中文并对外公开。

  华裔学者发现许传音证词

  2003年初,美国华裔历史学者胡华玲女士像往常一样在美国国家档案馆中翻看二战中有关中国的英文档案。在“东京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战犯记录”中,一份发黄的英文法庭记录引起了她的注意。这份1946年7月26日的记录显示,一位叫HsuChuan-ying的中国证人在几乎整整一天的审判中,独自用英语面对检察官和侵华日军战犯——上海派遣军司令松井石根的辩护律师的各种问题。这位中国人的回答逻辑严密,条理清晰,内容详备。在认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实和松井石根罪行的过程中,这份证词的作用几乎是决定性的。这位中国证人就是许传音。

  基督教徒家庭走出留美博士

  许先德是许传音的次子,今年已经80岁高龄,依然精神矍铄。他近日向记者介绍许传音的经历时,思路清楚,有条不紊。据他介绍,1897年,许传音出生在安徽贵池县继武巷9号一个有基督教氛围的家庭。1914年,许传音从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顺利毕业,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此时,清政府已在辛亥革命中土崩瓦解,回国后的许传音先后在燕京、清华等大学教授铁路管理,后来又被北洋政府留用,成为铁道部铁路营业司司长。1929年,许传音卖掉了北京的四合院后举家来宁。在南京,他被委以湘贵黔铁路专员的清闲职务。在南京一切安定后,许传音在高楼门附近的峨嵋路上买了一块地,自建了峨嵋路7号的两层小楼,面积200多平方米。在南京,许传音和一些美国朋友保持着密切关系,并加入了红字会组织。1937年,局势骤然紧张,日本侵略军从上海向南京步步紧逼。许传音将妻小送往安徽贵池老家,自己则选择留在南京。

  他带美国牧师拍摄夏淑琴家受害现场

  南师大南京大屠杀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告诉记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许传音主要做了3件事。首先,协调难民住房。国际安全区建立后,许传音受命为安全区住房委员。3.86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内,共有20个难民所。由于难民很多,住房问题十分棘手,许传音四处协调,甚至把自家的房子都让出来庇护难民。其次,掩埋被日军杀害的同胞尸体。在当时南京各个慈善机构掩埋尸体的记录中,红字会的记录是最完备的。根据记录,当时共有43000余具尸体被他们掩埋,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铁证。第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许传音还带着西方友人四处取证。当年住在新开路5号的夏淑琴一家的受害现场,就是他带着美国牧师马吉用摄影机拍摄的。马吉的这些电影胶片后来成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唯一的活动影像。除此之外,许传音还利用自己身份的优势,多次到日本大使馆申诉日军的暴行,并且向他们要粮食救助难民区的难民。许先德回忆说,他父亲关于那段历史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日本人太凶残,见到中国人就杀。”

  后人来宁想重新修墓

  据悉,许传音的英文证词有部分小段曾被翻译成中文,但全文完整地翻译成中文,这是第一次。前天,记者看到了许传音的这份中文证词。许传音在东京军事法庭上作证说:“日军进城后,非常粗暴和野蛮。他们疯狂射击所见的任何人——不管是从他们面前跑过去的,还是在街上遇到的,或是四处闲逛的和从门缝中偷看的,都不免一死。南京陷落第3天,我看到尸体遍布,有些尸体遭到严重损毁。有些像刚死去前一样躺着,有的屈膝,有的身子蜷缩着,有的侧卧,有的仰面躺着,这些人或遭到射击或遭到谋杀。种种迹象表明这是日军的所作所为。沿着主干道,我开始数死尸的数目,自己就数到了500具……我发现这些尸体没有一个是穿制服的——没有一个是士兵。他们都是老百姓,老老少少,妇女儿童。”许传音的证词有力地控诉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但此后,他便逐渐淡出了世人的视线。新中国成立后,年事已高的许传音靠出租房屋度日,过着普通人的生活。1971年,许传音去世,被安葬在黄金山公墓。许先德告诉记者,此次回到南京,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重修许传音墓。

  专家积极评价这份中文版证词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记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许传音在国际安全区和拉贝、马吉一起,为收容、保护难民做了很多工作,确实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一位重要证人。今年3月,他们也曾到美国国家档案馆复印许传音的这份英文证词,但由于时间关系,还没来得及将之翻译成中文。此次许传音的后人公开这份中文证词,对深入研究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朱成山说,最近,日本右翼势力频频抛出歪曲历史、否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种种言论。我们只有拿出越来越多的人证、物证,才是对这种言论最强有力的反击。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