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史料征集 > 幸存者 > 正文页
皇甫泽生:日军先用枪射杀再用刀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3:23

  我是山西左权县人,七十三岁,现在太原市居住。

  一九三七年我是保卫南京的一个小兵,在日本侵略者兵临城下时,由于当时负责保卫南京的指挥者组织不力,造成撤退时极度混乱。出挹江门时,各部队已溃不成军。到下关时,江上大小船只皆无,无组织的众多散兵向上新河行进时,因兵无指挥者,又因出挹江门拥挤中多数人已将枪支失落,形成无法与日本兵战斗的状态,结果先后有几百人被日军俘获,我是其中的一个。

  我们被押到板桥镇一个山沟里,集体被日军用机枪射杀。我当时想着只有一死。等到日本兵用枪射杀后,接着又对部分受伤而未死的难友,用刺刀刺杀。当时我被压在尸体下,自感还活着没有死去。为避免日军发现我还活着,我一动也不敢动。过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四周已没有一点动静时,只听到一个受伤难友在哭泣,我抬头向四周看时,见现伤远处东山山头上,有老百姓在张望,当时我确认日军已经离去。我坐起后,经过周身检查,一点也没有受伤,在密集的子弹下,自己非但没有死去,而连一点小伤也未受,直到现在我还感到是一个梦。

  当时那个受伤的难友,因周身多处负伤,可能因为出血过多,他感到干渴难忍,求我给他打些水喝,我劝他受伤后不要喝凉水,我可以扶你一同逃离这个地方。他说,他已无法行动,喝些水止住难忍的口渴。他自感活不了多久了,无论如何求我给他找些水,无奈我用军用水壶在田边塘里给他找了一壶水,我与那个难友告别了,也可能是永别了。我怀着伤感的心情离开了几百各死难者,及那个奄奄一息的可怜难友,向东边山头跑去,在众多乡亲们照顾指引下,途径皖南南陵等地才逃出日本侵略者占领区而幸存。(段月萍据皇甫泽生一九八七年来信整理)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