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史料征集 > 幸存者 > 正文页
吴芝生:帮弟弟逃跑被日本劈伤后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04

  吴芝生证言,男

  日本兵进城前半个月,我们就从原住处大丁家巷三十八号搬进难民区,住在今华侨路附近。我和弟弟吴芝坤住在一处叫“仁庐”的房子,母亲和我的前妻蔡芙蓉另住一处。

  一九三七年冬月二十三日(“送灶”节)上午,我同芝坤到德商西门子电器公司驻京办事处(今小粉桥附近)去买米,当时买米的人很多,正簇拥着买米时,忽然来了三四个日本兵,他们抓着男人看头、看手,检查“中央军”。我原是给人抄文书的“录事”,心里也很害怕。我把芝坤朝人群里边一推,拔腿就跑,被日本兵看见,对准我的后脑勺就是一刀。顿时,血流的满头都是,沾湿了衣领。我装死趴在地上,日本兵踢了我一脚,看我不动就走开了。后来我弟弟和别的买米的邻居把我扶回家,用香灰撒在伤口上止了血。此后,我就躺在“仁庐”养伤,由弟弟照料。现在,我后脑勺的伤痕清晰可见,伤痕成凸型,长二点五厘米。

  我的前妻蔡芙蓉,当时二十三岁,被日本兵拉走了。我岳父多方求人,找了一名叫苍义成的翻译给想法子,过了近一个月才把她放回来。(徐朝春、董明征调查记录)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