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史料征集 > 见证人 > 正文页
福斯特书信:目睹日军屠杀被抓到的中国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49

  12月14日,星期二

  城市沦落。我们尚平安,忙于照看伤员和贫民。我们已组建了红十字会。别担心!这封信我让《纽约时报》的窦奠先生带给你。

  12月15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的窦奠安昨天没去成上海。星期天日本士兵开始进城,(中国士兵)匆促撤退。周六、周日扔下了许多炸弹——我们听说炸毁了三座建筑:外交部大楼、国防部大楼和铁道部大楼。一开始就有许多人受伤,没有医生,没有护士,没有食物,没有水。我在门口时有人叫我的名字。是扬州来的一名人力车夫,他住在二龙庙。他被拉去当苦力受了伤。我把他领进屋,后来送他去了鼓楼医院,在那儿他得被截去一条腿。马吉忙于理顺国防部办公室的事务。刘先生(一位中国人)和我则在铁道部。我希望你看看中山路的情况。有一处被炮兵卡车、拖着轰炸机炮弹的马、骡挤得水泄不通。一辆卡车被炸了,余烬仍在燃烧。载荷但要的马匹与车轮、自行车等缠绑在一起。我们松开了一头未受伤的可怜牲畜,另一头已被烧焦,其余的我们也帮不上忙。我一生从未见过如此的混乱无序。漂亮的交通部大楼也成了一片废墟,很可能是星期天投下的燃烧弹。那天日夜都有大火在燃烧,包括紫金山顶周边树林。

  昨天忙了一天,我们三个外国人和一名中国翻译想找城里的日军最高统帅,让他了解安全区和红十字会的情况。他住在圣保罗教堂附近的宾馆,我们便骑车去那儿看情况。教堂完好,几扇窗户被打破了,还有塔下的一扇门。一发炮弹击中了前门和接待室所在的后面那间屋子的房顶。梁木还在,我没有进去看所幸还没有着火。我们看到罗伯特住宅里有两个日本兵,一个人手里拿着斧头,另一人正从三楼往下拖一辆童车他们一见到我就溜了。抽屉都被翻得底朝天,保险柜未动。我们取了保险柜里的银两和文件。房屋和院门都敞开着。一旦安全时,我要找人来照管此地。

  今天我们打算建立起指挥总部,希望尽快恢复程序。——日本人在强迫人们充当苦力。有些我们认识的人被拖走了,昨天有7个人,不过3个人后来回来了。安全区,虽然不很理想,仍解救了无数人的姓名。城市南部被炸情况最严重。昨天我们在路上经过时看见不到25具尸体。周六、周日、周一,安全区的人急剧增加,起码有100000人。我们原打算把外交部作为红十字会医院,但昨天日本人占领了此地,不让任何人出入。我们只能为困在里面的人们祈祷。他们不喜欢我们外国人在旁边,因为我们的存在限制了他们的活动。城门已关,我们无从得到下关建筑的消息,最后一天那儿间或有战事发生。我们对那儿能保持完好不抱什么希望,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按计划保护了人民。困难的时候上帝一直在帮助我们。我相信我们的信徒和新多其他人也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永远不会忘记......

  12月19日,星期日

  自托《纽约时报》的窦奠安给你们捎去我的上封信以来,未能再次给你写信。他和其他新闻记者离去以后,我们的处境更为恶劣。不可能记下所有的事情。但我从未梦想到,竟有这样的人面兽心者存在于世上,而我们必须与之打交道!他们不喜欢我们外国人,因为当他们不愿我们在这里目睹其全部恶行时,我们坚持留下来。15日和16日,他们搜寻士兵,成批抓人而不问是否背过枪。他们残忍地屠杀其中的绝大多数。我们听说,他们把两三百一群人带到一个池塘,逐个枪决让大家掉进水中。另外一大群被迫走进一座昏暗的棚屋,周围架着机关枪,他们被活活地烧死。几天以前,他们从陈先生在模范村主持的宗教集会上抓走14个男人,至今尚未归还。其中有陈先生大约16岁的长子,他也没有回来。日本兵还肆无忌惮地抢劫和强奸。马吉和我经常整天把妇女与受伤市民送到医院,并且守护两处宿舍,我们基督徒中的大多数和其他的人,特别是青年女子,在这里避难。我们的出现有助于赶走日本兵。我们还在这里过夜。

  克拉和他的鞑靼朋友也留在这里守卫。我们的房子收留了大约100人,其中包括尼姑。当强奸如此猖獗,(收容)人数不断增加。士兵显然已经失控。今天多少有些好转,因为下午有若干军官巡查。但今天上午连续不断有士兵进入房屋取走他们需要的东西。许多市民被杀死。昨天上午马吉与一位日本使馆秘书前往下关。我们仅存的建筑,扬子江旅馆和Socony Installation 被抢劫。他说街上散布着几百具尸体。日本使馆的人员还不错,但因对军队无可奈何而丢掉面子。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的财产全被抢劫并毁弃乱置。我们希望情况略为好转。

  今天下午我与一个日本士兵谈了很久,他在Benton Dori,原来是横滨的商人,他说日军到达时粮食很缺乏,接近南京之际军需无从供应任何东西给他们。所以接连几天士兵对粮食很失望。现在水路已经通航,公路正在修复,他们重新获得补给。他举止得体,告诉我许多有趣的事情。我们希望尽早容许外国人回南京帮助我们,因为我们这少数人已经难以承担如此重任。

  金女大聚首着三千多妇女,有些已被士兵抓取;妇人和女孩在金大图书馆被奸污,其他校园房舍挤满难民。昨晚几个士兵进入大学医院护士住处,许多姑娘被吓得惊慌失措。昨天下午他们强奸了模范村的一个妇女。昨晚他们强奸了几个尼姑,她们曾从我们房屋过街吃晚饭,随后不敢回来。因为日本兵在街上。

  我们与外界完全隔绝,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外国使馆人员无一归来,我们怀疑日本人在一段时期不愿他们回来。

  现在是20日,我们享用了一个平安无事的夜晚。我刚刚回到这座我守卫的房屋。只要人不变软弱,这种生活还是挺不错的。日本人想要克拉让电力公司重新运行。他是个有的聪明小伙子,有较强的应变力,总有办法帮忙。

  12月28日,星期二

  在17号和25号我再次履行警察职责,但并未处理什么麻烦事,谢谢主。过去几天我有机会读点书。马吉在25号值夜,我在17号这里(轮值)。随后我回家吃早饭。马吉随即也回来了。他经常直到8点钟左右才起来,而这时我正进早餐。他没有回到这里来解体我,所以我决定不回家并吃中式晚饭。两个仆人很好,余福似已康复,但显得销售苍白。他们行动相当困难,因为房中挤满难民,他们寸步难移。情况大体好战,大批军队似已出城,市民在街上行走略得自由。他们仍感恐惧,游荡的士兵仍然抢劫与奸淫、被怀疑当过兵的男人仍然被处死。但在许多方面仍比以前有明显改进,我们感激不尽。只要有更多外国人回来协助,便将大为缓解目前的紧张情况。仅在金女大就必定超过一万妇孺。我们不知道何时允许市民自由出入。为这么多人谋求食品,问题很尖锐。我们听说城外农民也缺粮,因为他们的谷物、耕畜、农具损失太大。城市仍有几处起火,我们城南基本荒废。人间祈求似无类似效应,别为我们担心。我们还行。

  来源:《天理难容——美国传教士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937-1938)》 南京大学出版社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