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首页 > 史料征集 > 见证人 > 正文页
贝德士致妻子函:我们可能会遇到一次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21

  贝德士致妻子函(1938年2月1日、13日)

  最亲爱的:

  没发现给米尔士或给我们两三个人的奶粉,只有奈斯特(Nestle)给史迈士的“锚牌”替代品,是他几个月前订购的。但那批货物似乎是一样的,并不在你提到的表格中。

  我在三楼找了你的旧床罩--但若不搜索一番恐怕还找不着。我想不会认错。

  我不知道你以何种方式制定夏天去日本的计划,但同意你冒一些经济上的风险,如果你很想去。我可能不会去很久,无论是从整体上来说还是从特定的时间和地点考虑,对我们来说前景都是确定的。但我们不得不为可能发生的事而工作(在世界的这一部分,在人类事业的积极方面没有一项可能性值得一提),如果你能和孩子离开上海当然更好。

  这一周主要问题是(日方)下令发布为期七天的布告,人们必须2月4日执勤离开难民营回到自己的家中。而且,在安全区内临时搭建的商店也将被迫推倒,并暗示其他人必须从私人房子返回家中。例如,一名日本人和一名下属宪兵2月4日来到金大,告诉难民,在士兵逐出难民后将封锁校门,任何人不准带出铺盖或其他财产。

  当然不会束手就擒,但也不敢直接反对军方命令。所有各种各样的直接和间接的请求对外国政府形成一股强大的呼吁,要求东京抑制当地官员)那就是阿利森事件、林查理和我冒险所付出的代价,因为这使这些家伙特别仇恨我们),并在媒介刊登比我们以前所做的更为大胆的言论。

  数千名妇女跪在我们面前,许多人发誓死在难民营,也不愿回家被日本人强奸、杀死,因为这一周许多试图住在家中的妇女又被强奸(还有一些被杀害)。今天上午我试图找到昨天因拒绝士兵无礼而遭杀戮的两名少女的尸体;她们的母亲担心被日军驱逐,带着她们离开难民营,连铺盖也未带。我们的报告中还有许多其他案例,通常是强奸。

  星期五,我们可能会遇到一次屠杀,在日本兵用刺刀刺向依赖我们的妇女和孩子时,我想我不会躲在。使馆人员明白,任何粗暴的行动都会被见证并迅速报道。一方面日军给回家的人们免费发放食品,同时又在别处关闭(难民营)。随信寄去在安全区外张贴一张布告。

  1938年2月13日

  来源:《天理难容--美国传教士眼中的南京大屠杀(1937-1938)》 南京大学出版社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