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泽田好次:攻下下关 目睹集体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8:05

  泽田好次

  1913年1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3大队

  1998年2月采访

  攻下下关,目睹集体屠杀

  12月13日,从紫金山追赶逃跑的中国兵下山时,看见好多被踏烂的尸体躺着,也许是被坦克轧的,跨跨过尸体,我们中队追击下山。在进入下关以前,路上全是死尸。南京陷落是跑得快的部队先共下的。步兵前进得太快,“哒”地一下蜂拥至城门,后面的重炮、大炮误把步兵当做敌人打,因此有的士兵中了友军的枪弹。

  我们跟在后面,从拥有大城墙的挹江门入城,扫荡民宅里的败兵。我们指挥班几乎没有扫荡,但其他的部队抓住了全部可以称为男人的男子。“这个奇怪,这个可能是士兵”,边说边拉车着抓起来带往仓库去。这样的事一直反复进行着。

  在下关码头有一大排大仓库,里面扔满了被抓来的中国男子。哪个仓库都塞满了中国人,人头黑压压一片,不知塞了几千个人。

  扫荡结束后,听说要处置中国人,我们就跑到码头边,去枪杀中国人。

  仓库的入口处有9中队的一个分队,10个左右的兵,架着一挺轻机枪,枪口对准仓库里面警戒着,以防发生暴动。第9恩中队担任监视的任务,另外两挺轻机枪是用来杀中国人的。把塞进仓库里的男人拖到外面,让他们每五人左右一批由码头往栈道上跑,从后面用轻机枪“哒哒哒”地射击。还有的是,让五人左右站起来,面对码头跑,这样反复着将他们全部杀害。男人们穿着是当地人的服装,有的是工作服。不管是好人还是坏人,都让他们从码头开始跑,然后从后面将他们击毙。我们相互说“干得惨了”。遭射击的中国人往扬子江中跳,因此不需要收拾,任他随江流去。

  扬子江岸被飞溅的血染得通红。仓库里被两挺机枪瞄准的中国人坐着,日本兵“哦”地举起手,就让中国人站起来往码头跑。不听日本兵命令的绝对是当场被杀,往江边跑也遭射击,跳入江中的也许有一丝得救的希望,其概率是极低的。我在南京仅三天,那情景太凄惨了。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