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町田义成:击毙无数逃往扬子江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57

  町田义成

  1913年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3大队

  1997年8月,1999年4-5月接受采访

  昭和9年(1934年)1月10日,我以现役兵入伍于三重县久居的33联队。当年4月,去满洲的齐齐哈尔待了1年零10个月。我是作为现役兵派遣去的,当时在这个部队任伍长勤务上等兵。昭和11年(1936年)回国。在工会工作了一段时间,第二年又应召去了战场。

  击毙无数逃往扬子江的中国人

  12月13日中午时分,开始扫荡在下关的敌人。到了下关,扬子江旁边有个车站(下关火车站——译者注)。没有炮弹,我们就用步枪击毙各处残留的一群群中国百姓。我这个小组虽然不知道,但想来大概16师团的大多数都集中在这里了。进南京时和第7中队在一起,但想来有数千以上的日本士兵攻进了下关(16师团的久居33联队与奈良38联队的大部分中队由下关往城内去了)。下关岸壁因炮击而遭到毁坏。

  我们中队到下关车站广场的时候,日本友军的炮弹连续不断地落下来。这里还在与敌人进行大的战斗,敌人这时已经准备逃跑。他们已经失去了战斗力,手枪也不拿,捡了小木船、木筏、木材,乘这些东西沿扬子江顺流而下。有5-8人乘的小船,也有30人左右乘的船,船里还有女人与孩子,没有能力抵抗日本兵。前方20-30米处有逃跑的败兵,这边的时候兵都举起机枪、步枪瞄准他们“哒哒哒”地射击。小船、木筏上是穿着普通百姓衣服的中国人,畏缩着身子尽量多乘一些人顺江漂去。船被击翻了,那边的水域马上就被血染红了。也有的船上中国人被击中后跳入江中,可以听到混杂在枪声中的“啊、啊”的临终惨叫声。水中流过一沉一浮的人们。我们机枪分队与33联队的其他中队一起连续猛射,谁也没有发出号令,只是说:“喂,那个那个,射那个。”数量相当多的日本兵用机枪和步枪的子弹拼命射击。但对方并没有全部都死,也有顺流而去的中国败兵。我身边的士兵们对我说:“不用担心,在下游有部队在等着他们,一个不留,全部射死。让他们下去吧。”就这样,射击了不到两小时。

  这时,南京城内和下关的中国兵在逃跑,他们换了普通居民的服装,也不持枪,所以日本兵基本上没有遭到攻击。13日是日军单方面的攻击。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