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山川裕美:进城目睹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09

  山川裕美

  1916年8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辎重兵第16联队

  1999年4月采访

  我当时就想“要当兵”。只想着自己死了也没有关系,不管如何要去支那,为祖国竭尽全力。

  9月2号应召集参加了京都的辎重兵第16联队,就这样从大阪码头出发,到天津附近的大沽登陆。以后一直到北支的保定都在打仗。接着从大连乘船南下,溯扬子江而下,在上海的北侧登陆。

  进城目睹尸体

  我们向南京行军,在登紫金山的道路(指南京东郊石像路。—译者注)上,有昔日的皇陵(指明孝陵。——译者注),有既不像狗也不像狮子的古怪的动物石像放在那儿。在那下边站岗的时候,空中满是乌云,天变得一片漆黑,正觉得奇怪想站起来,肉的碎片就飞了国家,原来是马踩着了地雷。

  刚进南京城时,是从松井大将进的门(指中山门。——译者注)进去的。因为驻屯的地方是城外的民居里,所以是徒步进城内的。这时,看到外侧的道路两旁尸体排成一大溜。就这么走过去的,并没有盯着看。入城仪式后进了蒋介石的军官学校(指黄埔军校,现南京军区大院。——译者注),当时有“进了城内找好地方就宿”的命令。这是两层楼的漂亮的房屋,里面放着好多短刀,像日本海军挂在腰间的短剑。大家都说:“以后将成为宝物,拿过去吧。”就各自方巾了自己的口袋。战争结束后回国时,被发现没收了。所以,随手拿来的东西,在广岛上岸前都扔在濑户内海里了。

  对支那人,那是憎恨的。占有倒下了,被流弹击中四取得时候,当然无法不产生仇恨。我到紫金山山麓的时候,不知从哪儿来了败兵,就追过去抓了起来。其实并不知道是不是败兵。不管怎样,只要是支那男人就恨,认为是士兵就杀。在紫金山时,大量的日本兵死了。我杀了多少中国人,自己也不知道,对别人也说不出口。有一件事一直放在心上。抓到一个支那男人的时候,他反过去先抓住枪头,把枪口对准自己,摆出“赶快恩把自己杀了”的架式。这时我想,为什么现在不逃呢。我抽会枪,用枪柄用力砸向那男人,打死了。觉得挺可怜的,对方做好了死的准备。

  举行入城仪式前一两天,抓了7个男人。班长说“要怎么干就怎么干”。我们分队的人就将刺刀对准支那人的胸前刺过去。有命令不要过分使用子弹,用枪射击麻烦,所以叫我们刺死,让他们背过去,不过,有个人说“用一发子弹打死几个人吧。于是就让7个人面向同一个方向,将枪对准腹部射去。7个人全部被洞穿,都倒下去了。步枪的威力非常惊人。

  我直接用刺刀刺死过支那人。那时无法保持普通的正常的心理状态,我认识的一个准尉,一直以杀人为自豪。他在南京砍人脖子时,先是用力把刀举起,因为必须砍得利索,所以这时就力气贯注与手臂。这样,“啪”地一下落下来时,血就因为最初的一击而笔直地飞了起来,像鲜红的火柱一样。那准尉背沾满血红的血。看透时为了不让人站起来,不让腿伸直,就把手腕与膝盖用身子绑在一起。听说大家都模仿。被砍的支那人是不是败兵就不知道了。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