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三上翔:在船上目睹了惨绝人寰的中山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7:05

  三上翔

  1919年6月生

  南京战时 支那方面舰队第3舰队

  第11战队第24驱逐舰队

  1997年12月采访

  我去南京是在1937年10月18日至12月25日之间,当时我乘坐“海风”号,属第3舰队第11战(船)队第24驱逐舰队,即从上海进攻南京的长江溯行部队。

  在船上目睹了惨绝人寰的中山码头

  17日的入城仪式结束后,我们回到了船上。第二天开始在船上警备,目睹了每天从早到晚不但用卡车运来的分布出是俘虏还是中国百姓的人们,将他们从中山码头赶下江,然后用机枪对准他们,将他们击毙。仅相距数百米,肉眼也看得很清楚,但我们正在当班警戒就用望远镜看,清楚得如在眼前。在机枪连续射击时,潜下江去想逃跑的人不久因憋不住气凫上来,日本兵就瞄准他们射击,射中了当场沉下去,或者顺江流往下游。他们有的穿着白衣服,有的穿着黑衣服,从衣服上分辨不出是不是士兵,都是二三十人一批被装上卡车运来的。为什么他们会被卡车运到被杀的地方来呢我们对此持有疑问。我们只能想象,他们也许是被命令做什么工作,或被告知是为了什么差使要带到什么地方去。如果不是那样的话,为什么途中不从卡车上逃跑呢?我认为不一定把他们带到这里来杀,也有的是可杀的地方。我们只能认为,他们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被欺骗来得。

  这样的情况每天继续着。偶尔到了晚上,从对岸传来呻吟般的叫喊声。火焰摇晃着“嗖”地横向蔓延。仔细一看,是人们被烧死的情景。第二天用望远镜可以清楚地看到像人的形状的东西焦乎乎地倒在那里,就像火灾现场烧焦的木桩似的。

  扬子江正处于枯水期,水每天在减少。这样,有时候以前被杀的人们的尸体,在岸边被泥土覆盖着、弯曲重叠着露出来了。我看到七八个中国人将他们收拾起来,挖了洞,用绳子系着脖子或其他什么部位拖到洼地去。这是17日以后的事。我看到的南京大屠杀是在17日以后开始的。我27日最后回到了佐世保,25日以前我在那里一直看到日本兵的射击。警戒大致一天两小时,第二天时间又有变化,每天如此警戒着。由于机枪兵和其他士兵不上来,水兵担任警戒,所以一天警戒一次,有时轮到两次。担任警戒期间,每天隔一段时间就有枪击的杀人行为,大屠杀一直在继续着。警戒中,别处的机枪兵等士兵也说着“让我看看”过来看。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