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秋山源治:给死去的人找提审就杀了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48

  秋山源治

  1915年1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1大队

  2000年7月、2001年10月采访

  我是昭和10年(1935年)的兵,12月1日马上加入33联队,接受了训练,就在满洲齐齐哈尔的本部。后来因为试探交接,大伙儿都回到了这边,之后我在久居的内务班里做事。在久居的时候我是个步兵。

  把许多中国人拉到江边枪毙了

  支那事变发生的时候,我们在上海的扬子江口,不知道是不是白茆口,进行了敌人前登陆。那时候一直传来炮弹的声音。

  攻打南京的时候,在紫金山,黎明时我们拿着步枪发动了总攻击。在紫金山的战役中,一小队死了很多人,10个左右,分队死了两个人左右,可见紫金山是我们的鏖战地。翻越高山的时候,从最顶上能看得到南京城。黎明时我们一口气跑下了山。

  下关的追击是因为有总攻击的命令。“就算战死,也不要去管伤兵。”分队长说。因此,就没人去管伤兵了。我们集中射击南京城里冒烟了,火舌也窜起来了。在野战炮射击的同时我们发动了突袭。

  对方投降了。在扫荡中,有的中国兵被解除了武装,枪都没了。他们挖了土沟,我们也没去抓他们,就只见他们全都集中到江边来了,人是多得数也数不清啊。他们有人穿着士兵的衣服也有人穿着一般的衣服。我们这边“哗”地逼近江边,然后卧倒射击,距离有100米左右。

  当时也有机枪,不过我们用了步枪。其他中队也在,也有野战炮班给我们掩护射击。中国人挤得满满的,然后我看见他们“咚咚咚”倒下去了。

  在我们到达南京城的时候,还有炮弹在掉下来。我刚想着要是城内发动反击的话就危险了,上头就说,不要躲到战壕里,躲到弹坑里去。

  我们一口气从山上下来以后就到城内了。城里面都是烟,野战炮还在轰炸。我们不是从城门,而是从城墙坍塌地方翻进去的。

  进到城里的时候,我看见了许多中国人的尸体。他们是被枪打死的。我们当时没去管这些。后来户成河发臭了,我们就挖了坑把尸体给埋了。坑是叫中国俘虏挖的,就在城门外面,尸体事先集中好了,堆得跟座山似的。坑有好几处,口子有一扇拉门那么大,大小有两间屋子那么大。坑里不够扔的尸体堆成了山。后来城门能进出了,机枪中队他们都进去的。

  第二天扫荡,扫荡的不是山上,而是城里头。我们去了南京政府和陆军监狱。那里还有服刑的人,戴着脚镣,被锁锁着。

  在城内扫荡中抓的路有几百号人吧。有1000个。我们搜了他们的身,以防他们暗藏着什么,然后男的管男的送走,女的就送到难民区去了。俘虏的区分,别的中队也在干。我们叫他们排成一排来区分。他们当中有的人怀里还揣着炸弹或手枪什么的。没藏武器的站在那儿别动——可你跟他们说了,他也听不懂。我们不会从俘虏身上拿走手表什么的,因为我们在征发时去搜查商店跟百姓家,一看,那儿什么都有。

  我不知道俘虏后来是怎么处理的。把他们送到了下一个地方以后,我们还要去执行我们自己的任务。把俘虏排成排枪毙的场面我是见过的。说是给中队上死去的那么多人找“提审”,就5个人排成一排把人给杀了,说是“报仇”。杀了之后,他们就叫支那俘虏把人埋在城内的空地上。我们扫荡了扬子江周围,把抓到的俘虏集结起来,集中到了扬子江岸边的一个地方。我当时也放哨了。我站岗站了一个钟头左右以后就跟人交接了。至于他们第二天把集中起来的俘虏怎么样了,我不知道。

  我们来到扬子江边一看,还有很多人来不及逃走,那时候他们把手举起来了。人是满登登的,普通老百姓很多。士兵跟老百姓全混在一块儿了。要解除武装、收容俘虏,就必须把人集中起来带到哪里去。当时是带到江边吧。我们在那边解除他们的武装,他们交出来的手榴弹也有很多。他们没反抗。等我们去的时候,手榴弹都堆成堆了。

  在最靠近扬子江的地方,女人待在房顶上动也动不了。也有人在窗后或者路边开枪。当时海军也在,可他们没开枪。我见到陆军在一旁朝海军举手喊“万岁”。

  南京战役结束后过了一段时间,一次我们去城外扫荡,结果中国兵举着白旗出来投降了。对方也没开枪。我们这边说“这样啊”,也没开枪,就把他们交到了俘虏收容所。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