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在下关堤坝的仓库边处置俘虏境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32

  1916年11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3大队某中队本部

  2000年7月采访

  我们家是干农活的。当时,我们把天皇看作活神仙。我们接受的教育是,为了国家,我们男人可以全民皆兵,上战场舍身为国是男子的夙愿,很光荣。

  扫荡南京不知道是哪里下的命令,命令说,“16岁至60岁的男人统统抓起来”。

  在下关堤坝的仓库边处置俘虏

  我没有参与过尸体的处理。不过我骑着马去看他们处置败兵。当时我在扬子江边看见一匹正在吃苦草的支那军马,上面的鞍还放得好好的,就捡过来骑了上去。接着听到重机枪的枪声,我就过去看了,因为我本来以为战斗已经结束了。

  下关的停车场上有很大的仓库,关俘虏的是那边堤坝的仓库。我们的人大致上每回从门里拉出七八名,先在旁边服务台一样的桌子那里搜他们的身。这么做是想拿人家的贵重物品。让他们交出钱后,我们就用支那话说:“那边走。”这么一来,俘虏以为要放自己回去,就说了“谢谢”,非常高兴的样子。我们说的“那边走”,意思是叫他们往堤坝前方走,方向和出口相反。从仓库到堤坝大概有50米的距离,所以最初支那人并不明白堤坝下面的情况。支那人最初表情有点诧异,可或是说了声“谢谢”,往前走去。在前方扬子江的堤坝上,躺着成堆的尸体。于是支那人的表情起了点变化,可我们一叫“快快走”,他们又怕了,没办法,就跑了起来。哪知道堤坝下面早已经有两挺重机枪候着了。堤坝的高度大概有一米或者一米五左右。

  那支部队有两挺重机枪,所以我想可能有两个分队左右的士兵。那些士兵我没见过,所以我就问边上的人:“哪个队的?”“33联队。”那人说。我再问:“哪儿的?”“鲭江。”那人回答。我因此明白了那是9师团的人。

  我不清楚执行处置的士兵人数,不过,一挺重机枪至少要跟三四个人。看着那番景象,我当时只是想:“他们真是可怜。不过这是处置俘虏,也没办法。”当时,我们一批批地拉七八个支那人出来以后,马上又把门关上了。接着就是“那边走”,再接着就是扫射。我不知道那些人是士兵还是居民。在下关处置的俘虏,尸体全扔进了扬子江,之后由军进转动螺旋桨把尸体从下面卷上来。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