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井上益男:用毒气杀死关进电影院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26

  井上益男

  1915年6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2大队

  1998年3月、2000年5、2001年5月采访

  从紫金山下来,走了三四个小时,从9师团胁坂部队进去的光华门隔壁即中山门进入南京城。估计那天是南京陷落的当天。中山门因遭到炮轰,城门和城墙受到很大的破坏。我们进去的时候,城门已经开了。

  下午3点或者是4点左右,按中队长的命令进入城内。我们的中队里有150人左右没有受伤,还可以行动。进城后,马上占领了一个大民宅。可能是进城后马上发生的事情吧,听说是把1000名左右的中国人塞进电影院,往里边扔进毒气弹给杀死了。我也去看过,是个悬挂着很气派的牌子的相当大的电影院,位于市中心,是个很好的电影院,离16师团司令部很近。是把过路的人和俘虏抓了赶进电影院地下室的。因为有毒气弹,大家都说很危险,我想知道究竟,就去看了。战斗中是带着防毒面具的,虽然有了命令戴上,但直到南京都没在战斗中戴过。想再靠近的时候,放哨的士兵说“危险”,把我挡回去了。看热闹的人几乎都是支那人。

  进入中山门,过了两三天去了下关。那里死了很多人,坦克在尸体上行驶。反正有很多尸体。在去下关的路上,有一半而的路是被尸体塞住了。尸体一直延伸到码头。听说过在码头拉出没来得及逃跑的人用机枪扫射的事,但没有见过。

  看见过海军的船。作为赏识,知道海军的船是以无锡一丹阳一句容的顺序上来的。日本从三面进行攻击,所以中国人只有下关一条路可逃。我看见的只是尸体,可能是我们进来之前给杀的吧。去下关偷过几次东西。过了10天,尸体还没有全部收拾好。回到分队后,听大家都在议论“那些尸体,怎么处理呀”。城里是为了举行入城仪式而清扫过了,但城外还到处是尸体。当时,我觉得那些尸体可能是无法收拾完的。

  从下关回来,顺道去了拉面馆。不是很气派,位于繁华街区的道路尽头,隔壁还有支那的饭店。繁华街区里也有受到破坏的建筑物。道路两旁全是烧得很厉害的痕迹。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