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吉井光之助:从早到晚不吃不喝处置了几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21

  吉井光之助

  1913年10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1机枪中队

  1999年5月采访

  因为支那事变,我接受了第二回召集,去了北支和中支。当时我的头衔是伍长,手下带了12名士兵。我参加了南京战役,徐州和大别山的战役。

  昭和8年(1933年),我去了齐齐哈尔,在那儿待了两年,后来又去了北支两年。昭和20年(1945年)我在台湾,就是那年停的战。当时我从大阪港出发,本来打算去菲律宾,可遭到了攻击,结果在中途的台湾(基隆)登陆,后来转移到了高雄,在那里迎来了停战。

  战前,我家在本地务农,我是八个兄弟姐妹中的长子。兄弟三个全都上了战场,后来又全都平安归国了。在战争过程中,我一直都待在机枪队里。

  开重机枪的很多都是大块头。光支架就有60公斤左右,所以拆卸跟搬运都很吃力。支那事变的时候,我在第1机枪中队担任分队长。

  分队长负责带着装有机枪零部件的箱子行军。遇到敌人,我就要分配任务、观测距离、设置场所和指示目标等等,同时也向弹药手下指示。

  在最后的抵抗线紫金山是一场激战。第1大队第1机枪中队的分队战死了4个人。在战争中,抵抗战一旦失败,居民就会被卷进去,到时候就很可怜,没地方逃生。

  我们日军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不吃不喝的,在扬子江边拿机枪打死了逃跑的地并。说是让敌军回老家,把人用卡车运到扬子江边,就在那里枪杀了他们。我们潜伏在扬子江岸边,小队长下令:“架好机枪,等待命令!”就在我们架好了机枪等着的时候,只见别的部队用卡车载着中国兵过来了,我们管那卡车叫“一碗”、“两碗”。……

  我们骗他们说是放他们回老家,中国兵就高高兴兴地上了船。他们是在扬子江上的船。等几百号人“哗哗哗”地全上了船,我们就拿重机枪把人给打死了。生存下来的人是等在下边的海军给开枪打死了。当时(载中国兵的)船很多,都是那一带的生活用船。

  记不得当时一共干了多少天,不过从头到尾我都看了,都清楚。基本上是在间隔50米处架设三到四挺重机枪杀人。那数目很庞大,不是以百为单位,而是以千为单位吧。被卡车运到江边的中国兵武器已经被收走了,被解除了武装。我们重机枪是隐蔽架设,不让中国兵知晓。

  这样的“处置”持续了四到五天。装载中国兵的船是那些靠扬子江生活的人的船。中国兵一批接一批送多,船也跟着一调节一条顺流漂走。而我们,在离岸300米的小山坡上架好了重机枪扫射。

  重机枪一分钟能发射450发子弹。当时杀掉的人的总数无法计算。海军士兵把尸体往下游扔。时间恐怕是在紫金山战役才结束不久吧。

  在南京,我们把普通百姓家用作宿舍。当时我们只负责开枪杀人,处置是海军干的。在进行“处置”的南四五天里,我们每天一大早出发,过去架好机枪,不吃不喝连续执行这项“处理”任务,一直到晚上。当时弹药需要不断补给,用量惊人。

  从城里运载中国人的是别的部队。把他们装在日本的军用卡车上。人塞得满满的,一辆车上至少装了五十几个人。中国兵都没有被捆绑。那期间,这样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开到岸边来。

  至于扫射时候的心情,我一方面是觉得他们可怜,可另一方面又想,这样一来(战斗)就可以结束了,太好了。说什么要尊重俘虏,这种话那时候我听都没听说过。那时候听到的只有“杀”这道命令。自己干下了那样可恶的事情,战争不管胜利也好失败也好,都让人再也不敢去碰了。战败国真的是非常可怜,我认为。

  我没有参加过城内的扫荡站。我不圆一让我的儿子参加这样的战争。在南京,第1机枪对五没怎么干过好事。征发的时候,我们就跟小偷一个样。人终究还是不亏待自己的嘴巴的。我当时因为是军曹,就跟强盗抽头似的,士兵拿了很多东西过来给我吃,有很多芋头和鸡肉。我在南京待了一个多月,那期间很空,老是玩。

  我知道上司里有人不去部队专用的慰安所,而是私自拉来女人享用。

  开进城的时候,我看到了大量的尸体。那可真是悲惨啊。小河和池子里堆满了尸体。看到他们烧死后的惨状,我们几个同伴就留下“遗言”,如果我们死了,希望能能够郑重其事地火葬我们。烧焦的尸体,我看到过几回。

  我们用漂浮着大量尸体的小河里的水煮饭。因为有尸体的血之类的,那水都发臭了,煮的饭也因此变色了,不过我们也只好吃下去。虽然有很多鸡肉猪肉,但是部队太多了,所以这些东西平时很难吃到。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