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吉川定国:接受命令对杀人没有罪恶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6:18

  吉川定国

  1915年9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连队第1机枪中队

  1998年4月采访

  我在昭和10年(1935年)12月1日加入33联队。从一开始就编入第1机枪中队。机枪中队总是安置在最前线,所以机枪队的士兵战死很多。因为必须扛机枪,所以身材魁梧结实的人都被分到了机枪部队。

  我们最初到达的是白茆口吧。与其说是没有子弹飞过来,不如说没有敌人。我们登陆时接到了“包括普通的男子在内都杀了,所有的人都是敌人”的命令。还接到了“放火烧房”的命令。我们的中队里也有放火班,有十来个人点火,在不到常熟的地方干的,一天左右就停止了。

  在敌前登陆后不久看到了敌人。我们射击,对方逃跑,我们追击。无锡有城墙,我还记得用机枪时机城墙的情景。那时我是分队长,在最前线下命令。

  我们穿过紫金山麓,那边几乎没有敌人。紫金山上的敌人逃过来,抵抗的敌人开枪过来。他们也拼命,我们射击,对方也反击。我们就在那里将他们击毙。战争本来就是互相残杀。

  来到和平门前时,门外的俘虏有数千之多。有兵营,用机枪将他们围在一起。

  我一直到了下关。5个10个一伙的敌人从山上下来,我们也珍惜自己的生命,就用机枪他们都杀了。那已是太平门一带,我们一边前进一边用机枪追赶中国人。装配机枪用不了1分钟,这是平时练的。组合完毕按几下按纽,子弹马上就飞出去了。

  到下关时不是傍晚而是白天。对方战败逃跑,下关处于乱七八糟的状态,极其混乱。有几百个俘虏集中在一起。望着俘虏,就产生了敌忾之心,认为这样辛苦都是你们的缘故。

  我们把败兵用刺刀刺死。步枪中队也参加的,一样杀,那我们比他们先杀的。在南京杀人没有罪恶感。

  扬子江很宽,有人跳进去了,没跳的被“叭”地一枪射中掉进了江里,被杀死了。战斗打得正激烈,没有船,所以我们从岸边开始射击。有的人在远处江心,逃得晚了一步的人还在岸边,各种各样的都有。没见到在江心抓着浮木的人,我看到的只是游着泳的人。并没有很多人渡过河。我还记得用机枪射击五六个人看到的人的事。

  到下关时,已经没有炮声了。大量俘虏被塞进货车内。我看到许多辆这样的货车,这以后怎样了不清楚,也没有听到过传闻。以后我们进了城门。先头部队都收拾好了,我们得以顺利进城。没有参加城内扫荡,入城后就去宿舍,仅仅是呆在宿舍里。

  没有“使役”。机枪中队虽然有不同情况,但都分散着。我们机枪(中队)没有参加扫荡。

  部队几乎没有补给,都是实地征收。如果不去征收的话,就没有可吃的东西。我们(机枪中队)以分队为单位行动。哪儿都有善于征收的人。让那些人去拿来,我们以分队为单位做菜吃饭。善于征收的人说一声“出去一下”,就不知在哪儿牵了一头牛回来,总之是巧妙地把食物弄到手了。步枪中队的人都是个别行动,我们是分担作业,大家一起煮饭吃饭。

  我们没有出吃。没有事情,整个中队都不出去。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平稳了,或者说(不是战斗而是敌人)已经成了俘虏。还有,报上说什么屠杀,那不能相信,没有那样的事。他们都逃跑了。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