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福田治夫:在南京附近不管老人小孩全部杀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47

  福田治夫

  1915年10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9联队第2大队

  1997年10月采访

  我是(昭和)10年(1935年)的兵,昭和11年(1936年)1月20日以现役入伍。在国内时,16日盂兰盆会晚上,位于黄檗山尽头的宇治火药库爆炸,所以被紧急召集起来,作为辎重兵开着车连夜去了。黎明时一看,那儿的树上挂着手和脚,墙上沾满了碎肉片。去南京时我是上等兵。

  在南京附近“不管老人小孩全部杀掉”

  离开南京,在西南方向的裕溪口驻扎了一个星期左右,是整个联队都出的。在那儿也不能大意地睡觉,从小孩到老婆婆,都受过抗日排日的教育,暗藏着手榴弹,连进宿舍的小孩也不能大意。再三有手榴弹扔进行睡觉的地方。联队长发出命令:“不管老人小孩全部杀掉。”只要看到周围有人就开炮杀死。抓来两三个老百姓,盘问“这附近有没有部队”等等,问了地形以后,将他们杀了。把他们带到小河便,让他们坐下。军官不能胡乱用刀看透,就拿着军刀试砍。我们士兵是用刺刀刺死,被告知尽量不要使用步枪子弹。经过两个月左右,成立了治安维持会,居民的抵抗也平定下来了。

  那时人都是情绪高昂,处于发疯的状态。谁也不想参加战争,但是叫我们去也不得不去。那是侵略战争,什么都侵略。我在战斗刚结束时还很亢奋,但过了一两天就恢复原状了。那种恩事绝对干不得。所以,尽量不想回忆起那刺死人的事。那是命令,没有办法。

  从服现役开始,在中国待了4年。那期间有过200多次战斗。16师团凯旋归来后,在家待了6个月,又被召集去参加大东亚战争。一起回来的人在加里曼丹触到了水雷。全部死亡。我留在日本担任召集的补充兵的教员,所以生存下来了。

  现在碰到有些场合还会浮现当时杀人的情景。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