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泽一男:往败兵身上浇汽油任其烧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34

  大泽一男

  1916年12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第2大队

  2000年12月采访

  紫金山了不得了

  我的家庭是普通老百姓的家庭,有父母双亲,我是三兄弟中的长子。因为体检下来我是甲种合格,所以肯定要当兵,父母嘱咐我“卖力干”。昭和12年(1937年)1月10日,在久居以现役加入了33联队,属于昭和11年(1936年)的兵。

  我们中队长是作为志愿兵升上来的,被称为行走的步兵标兵。

  12年(1937年)8月,我们的中队成立了。离开联队本部,在大阪住了两宿,然后去北支。在子牙河参加过战斗,接着回了大连,然后到上海。虽说是敌前登陆,但因为激战已结束,很安静,没有听到枪声。去南京的一路上都碰到敌人,我们中队有人战死了。

  在紫金山,大概攻击了三天。我们中队是在前线打仗,损失很大。我们和第5中队抢头阵,从正面登紫金山,上面“嗵嗵嗵”地往下扔手榴弹,手榴弹碰到大的石头就反弹起来。中队长给自己的小队下命令“突击”,于是,代理小队长也叫着“突击,突击”前进,上面“咕噜咕噜”地滚下石头,人也从上面滚下来,小队长的声音听不到了。过了一会儿,听到了“上来”的怒吼声。我飞速上山,发现山顶挖了壕沟,沟里有士兵,就跳进去,用刺刀刺中一个敌人。在紫金山时没有使用掷弹筒。在碉堡里,有不想逃跑而将脚锁起来的,有战斗到死的,看见后吓了一跳。大群的中国兵被击中,动作快的人逃跑了,山上已经没有中国兵了。从山上看到的南京是个很大的城市,非常漂亮。

  进城后烧杀、强奸、掠夺

  黎明时突击,从紫金山一路下来,往太平门行军。城们大开着,进门看到大量的败兵。也许败兵以为大势已去了,接二连三地聚成一堆举起双手投降了。大概是第二天吧,败兵被全部集中起来,用铁丝网围在城墙一角。城内的防空壕、要塞中也挤满了人。我们拿来汽油,从城墙上向败兵的头上浇去。支那人都死心了,一动不动,点着火以后也有人想逃跑。尽管如此,还只是冒着烟,人烧不起来。尸体就那样放着。

  新年是在南京城内度过的。城内处于荒废的状态,任何一家都遭到毁坏。支那人的家庭用具很少,好象大多数拿着锅之类的东西逃跑的。驻屯以小队为单位,一个分队集中驻屯在一个老百姓家里。进城也危险,两三个人不能大摇大摆地走,因为搞不清楚会发生什么。扫荡以分队为单位进行。

  扬子江的集体屠杀,是根据中队长的命令干的,听他说过“让败兵站在扬子江边上,用机枪杀死”。我们分队实际上没有干,但去扬子江的时候,看到过污浊的江中漩涡卷起尸体。

  因为城内的尸体发臭,就用中国人来处理尸体。他们把尸体放在形状奇怪的、大概叫木制独轮车的车子上运走,挖坑埋葬起来。我们只干了一天,以后好象是别的部队干的。

  听说士兵们进了南京女校(指金陵女子文理学院,现南京师范大学所在地。——译者注),干了相当坏的事。驻屯后不到一星期就有了慰安所,韩国人来了。支那人另外有干那种买卖的人。在外面的慰安所开起来之前,部队抓了几个女孩带进来办了慰安所。驻屯中,不知从何时起,准尉动了个脑筋,把女孩分配给士兵,让士兵付钱。这是没有办法的。干了不好意思说的事。点火烧了藏有败兵的房子,在南京干了很多坏事。

  是不是士兵凭眼神就看得出来,目光慌乱的就是士兵。二十来岁的都可疑,都当做士兵抓了。因为害怕而慌张的人就倒霉了。凡是认为可疑的男子都被拉走了。在南京,所有的兵都干过屠杀的事。

  后来接到“今夜在此宿营”的命令,大家马上就分散出去征发。“啪”地打开(老百姓的)家门,偷鸡、偷蛋,偷锅,偷蔬菜。每个部队都这样做。实际上就是掠夺,不给的话就杀。大多数人都逃跑了。有的害怕了,就躲到稻草中去。姑娘脸上涂了墨,或者涂了锅底的黑灰。但年轻的女子还是被一眼认了出来,抓起来。大多数部队都干坏事。支那事变时大多数都干。南京出发以前曾讲过不得扰乱风纪。那时处于战斗状态,我们的士兵倒下了、受伤了,精神尚处于亢奋状态,于是就以仇报仇。只要是中国人就杀。非常残酷。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