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友次郎:士兵和尸体混在一起扔进扬子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31

  大友次郎

  1913年10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8联队第3大队

  1999年2月采访

  关于战争的事,我都已经不想说了。

  我以现役进了38联队,接着被派遣到满洲,驻留在齐齐哈尔。现役服了两年回来,一年后支那事变爆发,我因此接受了召集。昭和12年(1937年)8月,上面下令大动员,我应征进了奈良的38联队本部。当时我还单身,军衔是伍长勤务上等兵,担任掷弹筒分队的分队长。

  我们家当时干的是农活,我是四个兄弟里面的老二。兄弟四个都接受了召集,不久,最小的两个战死了。刚开始我们打了胜仗,就叫人去啊去,结果还是打了败仗。

  战争结束时,我在长沙被解除了武装,接着过起了俘虏的生活,是在兵站部队。

  我从中支参加了南京进攻战。渡过了扬子江朝南京发起了进攻的是我们16师团。

  我们从和平门攻进了城。开进南京一看,侨民都已经进了收容所。城门附近有很多像是政府办事处的建筑物。我们中队在下关执行警备任务,警备的是挹江门,海军部所在地。之后我们回归了原队。

  我在城门附近清理过支那兵的尸体。尸体都扔进了扬子江。我们把支那人的“你个”(谐音,当时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篾称。——译者注)叫过来扔,每天起码用四五十个人来扔。尸体里不只是支那兵,穿着普通衣服的支那人也有很多,女人跟孩子也都有……我们大概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收拾……[他说话变得更加慎重,最后一句也不说了。]

  在齐齐哈尔,我们去讨伐了土匪。那时候用的不是手榴弹,而是步枪。我最初在实战中掷弹筒,是在汉口和大别山。“掷弹炮”这东西威力要比手榴弹来得大。大别山战役打得很激烈。近50人的一支小队,打剩下了十几个人。两年现役加上召集,我在中国大概待了5年,这期间没受过一点伤。

  打胜仗的时候很好,人很轻松愉快,可打了败仗就……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