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洼宽三:关于处置俘虏-打死活埋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5:28

  大洼宽三

  1908年6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步兵第38联队第3大队

  1999年8月采访

  我在昭和12年(1937年)接受召集。当时在第3大队下属的指挥班,工作是在中队长身边,例如接收大队和中队命令等等,还有写中队的战时日记、制作分队手册、写立功者和阵亡者的名册向上司报告等,干事务性的工作。因为做这些工作,所以多少有点空余时间,也写日记,当时从国内送来的慰问袋也全部带回去了。妻子的母亲的千人针也带回去了。现在还珍重的保存着。

  从奈良到大阪,从大阪港乘船往塘沽去。从天津乘津浦线南下,到石家庄跟前的正定,通过山海关聚集到大连。在大连港乘船到扬子江的徐六泾口登陆,在许(应为浒。)浦镇集中。从那儿参加南京攻击战。

  关于处置俘虏

  关于处置俘虏的命令不知道从师团发起到38联队没有,但是我们中队也参加了扫荡。大致进入扫荡战后,对方已失去了战斗意志,也不抵抗,我们取乐就逃跑。吃的东西没有,去的地方也没有,对这些人就用子弹射击。指挥者不同,对套破的俘虏进行的处置也不同。有的指挥者下令进行威吓射击放走他们,有的过激的指挥者命令不断射击打死他们。中队长那样的人根据当时的战况采取不同的行动。夜晚败兵躲起来时总要杀掉。战斗开始后转来转去的俘虏就从后面开枪追击。接到“你,把某某杀了”的命令时也要杀。因为是命令,没有办法。

  南京陷落时,俘虏的处理相当困难,处于不得不处置的状态。南京陷落后两三天,把俘虏装上卡车,塞得满满的,有好多辆。那卡车又空着回来。那时我在城内的敌人参谋部驻留,那前面有很大的道路,每天看见用卡车装满了支那人通过那里。参加了入城仪式,那时尸体被收拾掉了,大道上没有看到肢体。尸体的处理我们中队没有去。

  支那兵逐渐退却,接着我们发动追击战。在那儿,第一线的步兵前方有坦克追击,那样支那军就死了相当多。后来去看,所到之处都是支那兵的尸体,被坦克轧得零零碎碎。听说过《海牙陆战协定》有优待俘虏的话。这个战斗,日军也做了坏事,那就是对来不及逃跑的中国女孩进行强奸的事。到后来,从上面下来了“不能做坏事”的通知。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