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日本炮兵22联队长浜太:看到了堆成山的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1

  长浜太

  1914年3月生

  南京战时 第16师团野战炮兵第22联队

  2000年11月采访

  我服现役是在京都伏见的炮兵22联队。刚服现役就发生了满洲事变,马上去了齐齐哈尔。是昭和9年(1934年)的兵。昭和11年(1936年)服役期满,余东京的师团交接后回国。那以后当了渔夫。昭和12年(1937年)接受下一次的召集,到了16团。

  紫金山战役时,在紫金山附近的步兵学校里架起炮连续猛射。在那里待了一星期左右。

  ——看到了堆成山的尸体

  停止射击后的第二天即13日,中午过后,从中山门进了南京。炮仍然用马牵着。刚进城内就有尸体躺着。扫荡是步兵和工兵干的,我们没干。

  进了南京以后,没有拿炮,而是拿着38式步枪和刺刀去紫金山扫荡。在壕沟里有四五个败兵,就往里面扔进手榴弹。

  扫荡之后,攻陷战结束,平静下来的时候,因为士兵说“尸体在下干堆成了山。一起去看把,就去看了。城门内侧堆积的尸体比身体还高,像小山一样。堆积着的没有烧透,还冒着烟。非常臭,靠近不了。尸体堆得比我们的身高更高。有烧过的痕迹,有的是烧到一半,“噗噗”地冒着烟。城墙内外到处是尸体。

  另外一天看到过扬子江边浮着尸体。南京陷落以后过了一阵,部队中有人说:“扬子江上浮着大量的尸体,去看一下有多少。”于是五六个人花了1小时不行到下关去看。实际看的时候,并没有多少浮着。

  在南京驻扎了一个月左右。那期间就是休息、擦炮和玩。有命令别到难民区附近去。我们住的地方是仓库,米由军部送来,被褥仓库里有,没有任何不自由,也没有去征发。

  我也到这个年龄了,不容易理解那场战争,是侵略战争吧。那时已经战败,我想“我们是为了什么去的呢”。我认为日本不应该去别的国家。最后去的是菲律宾,去了也没有用,不应该去的。后来又取了黑龙江,如果去南方的话就没命了。

  我想对年轻人说,不要当步兵,什么都要扛,相当的艰苦。想对年轻的孩子们说,真的不应该有战争。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来源:《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 上海辞书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