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美国家档案馆发现南京大屠杀珍贵档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22
美国家档案馆发现南京大屠杀珍贵档案(图)
图为中国学者发现的两件档案的影印件。 (国家档案局供图)

  在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0周年之际,国家档案局宣布:我国学者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查阅有关中国抗战档案时,在美国外交关系档案中发现了两件珍贵档案:一件是1937年12月14日,美国驻德国大使陶德致罗斯福总统的密电。密电中披露,日本驻德国大使东乡茂德承认,在南京沦陷之前,日军已杀死了50万中国平民。另一件是1938年1月25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高斯就日军在中国上海、杭州、苏州的暴行给国务院的专题报告。

  发现这些档案的国家档案局研究馆员王岚经过研究后认为,陶德和高斯这两封从不同地点、不同渠道发出的电报,通过加害者和第三方目击者的消息,相互印证了同一事实:1937年至1938年1月,日军在以占领南京为目标的侵略行动中曾经大量屠杀中国平民。

  史学界专家评价说,中国专家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的这些档案资料,真实反映了日军在南京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屠杀中国平民的暴行,是日军进行南京大屠杀的又一铁证。这些档案资料也充分证明,否认南京大屠杀的论调是十分荒谬的,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第一件档案

  日本大使对美国大使说:他的国家已杀死了50万中国平民

  第一件档案是1937年12月14日柏林时间下午3点,美国驻德国大使陶德(Dodd)经国务卿赫尔(Hull)给罗斯福总统的密电(美国外交关系档案RG59—793.94/11631)。

  电文如下:

  “今天,来自远东的消息比以往更加恶化。我已经看到您和国务卿赫尔对日本野蛮行径发出的声明。这一或两天前日本大使得意地对我说,他的国家已杀死了500,000中国平民。

  就美国和英国方面而言,今天的这一犯罪证据及你们所做出的声明毋庸置疑地表明,不应指望这种暴行不会再次发生。这意味着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也将会以这种方式来对待整个世界,而整个世界将会是多么悲惨结果。

  如果要听我的意见,恕我直言,美国需要抵制日本。而英国应予合作以拯救自身。假使这还不能产生影响,美国海军应与几艘英国战舰向远东开进。如果这些行动导致墨索里尼威胁英国,但是我相信,意大利人民会拒绝与美国交战;德国也许会威胁将为了日本利益而采取行动,但德国人民将更加反对。这样战争将不会发生。因此我认为,您与国会能够再次拯救现代文明。这一机会相当于排除一场大战,而一再拖延则意味着民主文明的丧失。”

  “这是经第三国外交官向国家总统报告的日军屠杀中国平民的记录。”王岚说。

  经过进一步考证,王岚弄清了档案中两位“主角”的身世。威廉·爱德华·陶德(William Edward Dodd 1869—1940),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教授、主任。1933年罗斯福上台后,64岁的退休历史学教授陶德被任命为美国驻德国大使,1937年12月底离任。东乡茂德(Shigenori Togo 1882—1950),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德文专业,1937年10月被任命为驻德国特命全权大使。他是二战时日本疯狂扩张的外交路线的策划者和执行者。1946年4月29日,东乡茂德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决为犯有破坏和平罪、违反战争法规惯例及违反人道罪的14名甲级战争罪犯之一。

  王岚说:“陶德和东乡茂德都是德国通,这两名民族、信仰截然不同的大使在短暂的外交交往中传递的一个信息,却作为永久的记忆,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施的暴行记录于案。”

  第二件档案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报告:上海、杭州、苏州都遭到了洗劫

  第二件档案是1938年1月25日,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高斯就日军暴行给国务卿赫尔的电报(美国外交关系档案RG59—793.94/12207)。这封电报是根据美国传教士等目击者的描述汇编而成的,披露了日军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劣行,与东乡所透露的日军屠杀50万中国平民的时间部分吻合。

  电文摘录如下:

  上海及其周围。由于长期严重的敌对情绪,上海周围的百姓几乎已经全部逃离家园,有的到内地避难,有的跑到国际保留区或法国租界。结果日本人发现除了浦东和南市外,上海周边不见人迹。关于浦东的情况,由于没有外国人进入,因而没有关于日本军队在这一地区行为的外国渠道的消息。有关这里所发生的屠杀中国平民、强奸妇女、抢劫并烧毁财产情况,中国人的报道是确凿无疑的。关于南市的情况,据美国医生和传教士报告,日本军队刚一进入该地区就发生一些强奸案、枪杀了大约80名平民,抢劫并烧毁中国人的私有财产。现在情况有所改进,但时常发生强奸。

  杭州。美国传教士报道表明,12月24日至1月5日,发生日本军队大量强奸妇女、枪杀平民和抢劫毁坏中国人财产的行为。而且有些妇女已经跑进美国及其他外国传教士领地又被日本士兵强行拉出去强奸。

  苏州。刚刚收到从留在苏州城西南大约10英里处的Kwangfoh照看难民的美国传教士传来详细报道,他们曾经在11月21日至12月21日几次往返苏州。日本军队放纵于令人胆寒、毫无节制的奸淫和洗劫中。一篇报道说“要到达我们在苏州的住处,必须穿过该城重要的商业及住宅区。我们所看到的是,日本士兵强行闯入每一家商店、银行、民房,出来时携带着一捆捆丝绸、鸭绒被子、枕头、衣物等。这些掠夺物不仅是为士兵个人利益的行为,而且是得到日本军官的默许和同意,一些物品被装上军用卡车就是证明。我们看见一辆装满红木家具的卡车停在日军司令部门口。日本人在苏州的这种抢劫行为是很可怕的,但最可怕的应该说……是日本掠夺者对所有妇女强奸、亵渎。受害者的数量极大。”

  “根据这封电报,我们可以推断,”王岚说,1937年秋冬,不但存在南京大屠杀,而且曾经发生过更为恐怖的“泛南京大屠杀”。“当然,这一观点还有待更多的档案材料的发现和进一步研究论证。” (人民日报记者 袁新文)

(来源:国际在线)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