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拉贝日记》选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17:52
《拉贝日记》选登(图)
《拉贝日记》封面

  12月22日

  宪兵总部的两名日本人今天来拜访我,并通知我说,日本人现在要自己建一个难民委员会,所有的难民都必须登记。坏人(以前的士兵)必须安置在一个特殊的营地。日本人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我答应了。在这期间,有组织的纵火活动仍然在继续进行。我一直在担心,中山路上燃烧房子的大火(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附近)会蔓延到主要街道的西侧,因为这一侧已经属于安全区了。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我的住房也会受到威胁。在清理安全区的过程中,我们在一些池塘里发现了许多被枪杀的平民的尸体(其中有一个池塘里就有30具尸体),大部分被反绑着双手,其中有些人(在礼和洋行附近)的脖子上还挂着石块。在我这儿居住的难民仍然在不断增加,仅仅在我小小的私人办公室现在就睡有6个人,办公室的地上和院子里密密麻麻的全是睡觉的人,所有的人都被巨大的火光映照得血红。我数了一下,有7起火灾。我已经答应日本人,在寻找电厂工人方面提供帮助。同时我向日本人指出,下关那儿有54名发电厂工人曾经被安置在和记洋行。我们现在确认,他们当中有43人在三四天前被捆绑着带到了江边,用机关枪枪毙了,据说是因为他们曾经是中国国营企业的员工(其实发电厂是一家地地道道的私营企业)。将这次处决的消息传递过来的是一个同时被处决的工人,处决时前面有两个人挡住了他,因此他在没有受伤的情况下跳到江里,才幸免于难。今天下午,克勒格尔和哈茨前去帮助一个被喝醉了的日本士兵用刺刀刺伤脖子的中国人,结果他们自己也遭到了攻击。哈茨用椅子进行了自卫,据说克勒格尔被日本人绑了起来,日本人之所以能把他捆起来,估计可能是因为他被烧伤的左手还吊着绷带。我和菲奇全速开车去解救他们,我们看见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但是我仍然又带着他们返回原处,以便在现场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我们看见了那个日本兵,一个碰巧路过这里的日本将军正在扇他的耳光,日本大使馆的田中先生也在场。这个士兵显然是用非常不利于这两个德国人的方式描述了此事,但尽管如此,他仍然(这对我们来说是万幸)一直被揍到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事情终于又一次以对我们有利的方式结束了,当然弄不好也会有其他结果的!

  南京1937年12月22日致日本大使馆南京

  从城市的若干地方传来报告,昨天夜里和今天早上的局势有所好转,但是从下列事件的描述中可以看出,局势仍然非常糟糕。

  1.今天早晨5时,大学图书馆突然有11名中国人被捕。图书馆的大门虽然贴有宪兵的布告,日本士兵仍然使用暴力砸开了大门。日本士兵的举止同前一天下午一样残暴,因此甚至没有人敢去报警。后来到达的士兵又逮捕了一个中国人。昨天从这座房子里抓走的包括我们委员会工作人员在内的那7个人到现在音讯全无。这种恐怖感和不安全感当然弄得我们无法为哪怕是最简单的工作招募到工人。

  2.昨天夜里10时,4名日本士兵乘一辆车来到我们大学的大门口。其中一名士兵用刺刀威胁我们的看门人,不让他同贵方的领事馆警察取得联系。3名士兵强行进入大学后,我们的门房才设法找来了贵方的一名宪兵,在这名宪兵的劝说下,日本士兵才撤走。今天上午10时之前,贵方的士兵已经5次强行闯入大学,丝毫不理会宪兵的警告。

  3.今天早上,日本士兵继续闯入金陵大学的住宅区,包括美国人的住所进行抢劫。(译注:该事件原文漏,此处系依据《敌机飞临南京》英文原件补译)

  4.不论是我,还是另外3个今天早晨要到城市的各个街道办事的同事,都没有看见一个宪兵。我们知道,宪兵是有的,但是他们的数量太少,而且在履行公务、恢复秩序和约束违纪行为时他们的态度过于温和。

  5.在紧靠我们这里的地方,有组织的抢劫活动是借助于卡车来进行的,抢劫完后跟着出现的就是纵火。这就使得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人流离失所,陷入贫困和失业的境地。

  6.昨天夜里,7名日本士兵闯进圣经师资培训学校(锏银巷)强奸妇女。

  7.各个难民收容所都传来报告,说尽管各家房子上都贴有宪兵的布告,难民收容所仍然遭到了日本士兵的袭扰,他们来找女人,索要钱财。

  8.小桃园的农科作物系昨天夜里出现了恶性事件,日本士兵因为没有钥匙,便砸破了许多门,而钥匙在2天前我们的杂工被逮捕时一块儿被其他日本士兵抢走了,这个杂工至今未获自由。

  9.和其他地方一样,大学的蚕厂今天早晨也遭到了日本士兵的袭扰。其中一名士兵喝醉了,命令3名中国人为他们运酒,这酒不知他从哪儿偷来的。在抢劫难民的时候,他在难民人群中一共开了3次枪。

  10.此外还有一件事贵方可能会感兴趣,根据一名邮政官员的报告,贵方四处游荡的士兵私拆了大量的信件,由此造成哪些损失,我们不清楚。这些信件既有中国人的也有外侨的,由于前一段时间的战斗,信件无法投递,所以为了安全起见,信件都存放在邮政总局(建康路)。

  以上只是我亲眼所见的或旁人亲口告诉我的少数几个事件。这些事件表明,真正的纪律还没有完全恢复。那些已经被贵方士兵抢去钱财、手表等物的人如果不能满足士兵对钱财和贵重物品的要求,还要遭到日本士兵的殴打,尤其是在夜问。

  顺致崇高的敬意

  签名:M.S.贝茨

  南京平仓巷3号1937年12月22日致日本大使馆南京

  根据贵方昨天的要求,南京美国长老会的成员再一次考虑了由贵方转发给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电报一事。现在我们确信,有争议的问题不仅重要而且紧急,因此我们不得不再次请求贵方,帮助我们办理电报消息的传递。

  正如我们向贵方报告的那样,日本士兵几乎闯进了在南京的所有美国人的住房并偷走了东西,就连美国大使的住房也闯进了日本士兵,他们想将停放在车库或院子里的汽车偷走。在行窃的过程中,日本士兵击伤一名大使馆警卫。昨天夜里,美国大使馆车库里真的被抢走了一辆车。

  在城里有许多美国财产被日本士兵破坏,有一部分甚至被烧毁了。

  至少在8起事件中,美国国旗被日本士兵从美国建筑物上取下或扯下,中国的佣人被吓坏了。如果佣人们想把旗子重新竖起来,就会受到日本士兵的威胁。

  如果这种不公正发生在贵国侨民、贵国大使馆或贵国国旗的身上,贵方肯定会立即提出抗议,寻求最合适的外交途径并迅速要求赔偿。

  现在我们就不得不向贵方呈交这么一份抗议书,同时再次表示,希望美国外交代表立即回到南京,以便前面提到的争执能通过外交途径尽快解决。

  我们冒昧地再一次请求贵方,通过贵方海军的电台将所附的电报发给美国驻上海当局。

  我们预先对贵方诚挚的努力表示感谢。

  签名:W.P.米尔斯

  南京美国长老会

  附件:一份电报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南京宁海路5号1937年12月22日致日本帝国大使馆南京

  现向贵使馆呈递最新暴行报告114号~136号,其中的很多事件就发生在昨天至现在。

  请允许我们指出,经过我们的确认,前往同一所房子反复奸淫掳掠的总是同一批士兵。如果执行上街巡逻命令的宪兵能增加双岗,以便在个别的房子中搜寻并且逮捕士兵,那么总的局势就会迅速改观。

  顺致崇高的敬意

  签名:约翰·拉贝

  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

  日本士兵在南京安全区的暴行

  南京,1937年12月22日

  114)12月19日,下午2时许至天黑前,位于汉口路23号、并贴有禁止日本士兵入内的日语布告的里格斯住宅,已被日本士兵6次闯入并抢劫。第二天晚上,也就是12月20日,这座房子已经遭到15次袭扰和抢劫。(里格斯)

  115)12月19日下午,一名日本士兵在美国学校(五台山)试图强奸一名怀有6个半月身孕的19岁的中国女子,当女子反抗时,日本士兵手执匕首或是刺刀向她袭击。该女子胸部和脸部有19处刀伤,腿上也有数处刀伤,下身有一个很深的刀伤,胎儿的心跳已经听不见。该女子目前被安置在大学医院。(威尔逊大夫)

  116)12月19日凌晨3时,日本士兵扯下委员会的牌子,从门窗强行进入普陀路7号和9号无人居住的楼上和楼下的房间,抢走了一部分属于房主的东西。上午10时,又有4名士兵对这几间房子进行了搜查,他们把凡看得上眼的东西全拖走了。(签名:18名被安置在这栋房子里的难民)

  117)12月19日,据金陵大学蚕厂的难民收容所报告,昨天晚上8时到今天凌晨1时,共有8名妇女被强奸,其中一人被刺刀刺伤,还有4名试图保护自己妻子的男子也被刺刀刺伤。妇女被强行拖走,以后则是单独回来的。(吴国京,第六区)

  118)12月19日晚上6时,颐和路6号,6名妇女被7名日本士兵强奸,其中2名妇女被刺刀刺伤。之后,日本士兵又在门房用煤油灯将2床被子点燃。(杨冠频)

  119)12月20日上午9时,宁海路25号红十字会的3楼,1名寡妇和4名年轻姑娘被日本士兵强奸。(杨冠频)

  120)12月20日,我姐姐32岁,住在阴阳营47号,3个月来,她的下身长有一个瘤子,行动起来极为不便。每天都有日本士兵来企图强奸她,到目前为止在她的哀求下都放过了她。鉴于她的病情不断恶化,同时也害怕日本士兵的暴行,我请求菲奇先生用自己的车将我的姐姐送到大学医院。具名人:朱绅益(音译)。(菲奇满足了他的请求)

  121)12月20日晚上8时~10时,日本士兵3次来到设在圣经师资培训学校的难民收容所,每次都强行拖走3个姑娘。(里格斯)

  122)12月21日,早上8时来了7名日本士兵,要求提供45名苦力和姑娘。下午2时,来了4名日本士兵找姑娘。下午3时30分,来了6名日本士兵和1名军官,强迫我们向他们提供10名姑娘,结果他们抢走了4名姑娘。(圣经师资培训学校难民收容所,里格斯)

  123)12月22日,原邮局职员施望杰(音译)今天早晨报告,存放在邮局的许多装包裹和信件的袋子被日本士兵抢走了。(斯迈思博士)

  124)12月21日晚8时,在圣经师资培训学校的难民收容所,有7名妇女被日本士兵强奸。(王明德)

  125)12月21日下午5时,日本士兵抢劫了圣经师资培训学校难民收容所内的属于外国人的许多行李。(王明德)

  126)12月21日,晚11时,3名携有手枪和刺刀的日本士兵爬过宁海路2号红卍字会后院围墙,殴打了日语翻译郭原森,将他的妻子拖到佣人房间强奸了3次。红卍字医院的院长孔钦欣(音译)先生腿部受伤。佣人和红卍字会的11名孤儿被逼到一间侧房不准出声。以后又有另外3名日本士兵通过大门进入,问院内有无日本军人。有人告诉他们,里面正有日本士兵在强奸妇女,于是他们便检查所有的房间寻找那3名闯入者,但是没有找到,因为那3人早已越过后院墙溜走了。这3个人刚走,又有3个日本人越过院墙爬了过来。他们同郭先生交谈了几分钟,捐给红卍字会3元钱。郭先生告诉他们,他的妻子被3名日本兵强奸了,他们便要求郭先生带他们去发生强奸的房间。到了那里,这几个士兵也要姑娘。郭先生告诉他们,房间里已经没有女人了。这帮恶魔便端着刺刀开始搜查所有的房间,最后他们发现了郭先生的儿媳妇,强奸了她,然后骂骂咧咧地走了。(由红卍字会提供)

  127)12月22日中午12时30分,在汉口路7号一栋贴有日语布告的金陵大学大楼的底层,菲奇先生、贝茨先生和斯迈思先生遇见了3名日本士兵,并阻止了他们拖走抢来的各种物品的企图。

  128)12月22日12时45分,菲奇先生、贝茨先生和斯迈思先生在汉口路5号同样贴有日语布告的另外一栋大学的房子里遇见了2名日本士兵。

  129)12月22日下午 l时,还是这3位先生在汉口路8~10号的小学内也发现了日本士兵,这座小学的大门口也贴有禁止士兵入内的日语布告。

  130)自12月14日以来,北秀村1号、4号、6号和8号的房子天天遭到日本士兵的袭扰。开始的时候他们要钱,以后就拿走了所有他们看中的衣物和箱子,他们每天来3次~9次。12月20日,6号有6个姑娘被强奸。12月21日,8号有1名妇女被强奸。(第七区办公室,1937年12月22日)

  131)12月21日下午,莫干路6号的房子遭到2名日本士兵的洗劫。(第九区负责人)

  132)12月21日下午6时,4名日本士兵抢劫了宁海路40号的房子。(第九区负责人)

  133)12月21日,4名日本士兵轮奸一名17岁的姑娘长达2小时之久,然后又把她拖走。(第九区负责人)

  134)12月22日上午9时~下午1时,普陀路7号的房子3次被抢劫,每次有3名~4名日本士兵参与抢劫。国际委员会的7块牌子被扯掉。(杨冠频)

  135)12月22日下午 l时,8名日本士兵爬过院墙进入宁海路25号,偷走的各种手表、钱财等价值约40多元,还有2辆自行车。(杨冠频)

  136)13月22日下午4时30分,4名日本士兵闯进宁海路4号的房子,企图强奸一名16岁的姑娘。当日本士兵企图将这个姑娘骗到房间里时,姑娘跑开了。日本士兵便要用刺刀刺她,由于菲奇和克勒格尔先生出现,姑娘才得以逃脱。这2位先生到的时候,外面的一个士兵发出了信号,其他4个人便都跑走了。(菲奇,克勒格尔)

  签名:刘易斯 S.C.斯迈思

  呈递日期

  1937年12月22日

(来源:《拉贝日记》江苏人民出版社)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