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埋尸单:安葬难民的明细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2:02

  日本军刀:缴获来砍了4个鬼子

  一把锈迹斑斑的指挥刀,鞘身也已经不再光滑,拔刀也极不顺手,但在70年前刀身沾染了日军的罪恶。不过,指挥刀的捐赠者郭永柱的父亲郭学礼在南京保卫战中收缴到这把刀后,杀敌4人,其中包括日军少佐酒井一郎。

  1937年12月12日拂晓,雨花台前沿阵地十分危急,当时任国民革命军88师特务连少校连长的郭学礼,他接到88师262旅少将旅长朱赤的命令,迅速组织100名精壮官兵组成敢死队,向日军反击。在近一个小时的战斗中,敢死队死伤惨重,最后只剩下4人。在敌强我弱的战场上,郭学礼缴获了这把指挥刀,并用它杀敌4人。

  铁桶:烧死了多少无辜百姓

  70年前,日军在南京犯下了滔天罪行,百姓的死法惨不忍睹。郭学礼安全逃离,其母郭史氏并不知道。后来,她从中山码头一路沿着长江寻找,踏着“血河”翻了无数的尸体并没有发现郭学礼的尸首,却无意中发现一只日军留在现场的装有半筒汽油的灰白色铁桶。这是杀人证据!有多少无辜百姓葬身火海,痛苦地死去。

  70年过去了,铁桶已经锈得不成样子。但从上口边有个铜制的小铭牌上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大阪株氏会社宫崎商店昭和12年(1937年)制造”的字样。不用说,事实就在眼前。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这个铁桶,当时还有汽油,它就是日军杀人,毁尸灭迹的证据!”

  埋尸单:安葬难民的明细表

  “衣帽三千银,才收银票。白布、白细布……”黄色的头,红色的正文,红十字会安葬难民明细账静静躺在一个塑料的包装袋里,朱成山举起来给大家看的时候,也是显得十分小心,就怕把它弄坏了。别看它还没有一本书大,但它却是70年前红十字会安葬难民的最原始的记录单,朱成山说,这是馆内收藏的唯一的一份,弥足珍贵。不过70年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上面的字迹如今已难认全了。 “这是见证南京大屠杀最直接的原始凭证,相当有价值。”朱成山表示。

  实习生 谭明村 快报记者 毛丽萍 胡玉梅 摄影 顾炜

  手电筒:南京保卫战中的光亮

  12月12日的正午时分,88师雨花台阵地被日军突破,6000多兄弟战死沙场。下午2点,88师只剩下524团37名战士,团长韩宪云牺牲后,郭学礼带领37人死守中华门城堡,51师师长邱维达前来支援。

  坦克进攻,飞机盘旋,敌人发起了总攻。机枪从长干桥一直打到秦淮河。中国军队在击退了2辆日本坦克之后,准备撤退到浦口花旗营集结。郭学礼和邱维达准备研究撤退路线图,可是电筒的光亮被敌人发现了,子弹像雨点般打来,51师305团团长左腿当即被打断。郭学礼一行跑到下关江边,江面上看不到船,手电筒的光亮中,郭永柱找到一副棺材板渡过长江,躲过了屠杀。

  奖章:中国战士没有退缩

  南京保卫战虽然失败了,但是当年的战士们没有退缩,他们奋勇杀敌,功不可没。昨天,同样是郭永柱带来的数枚国民政府授予郭学礼的奖章就是最好的证明。奖章上刻着“一九三七负伤流血纪念”和“抗日救国,忠勇杀敌”字样。它们填补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褒奖南京保卫战文物方面的空白。

  与奖章放在一起的还有当年郭学礼佩戴的帽徽,“文革期间为了躲避搜查,把它悄悄掩埋了,现在才挖出来。”郭永柱告诉记者,“保卫战中父亲负伤了,而弹片跟了他一生都不知道。在火化的骨灰中才发现2颗钢珠似的东西……”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