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中国的辛德勒——拉贝自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27

  一九四九年六月于柏林

  切莫忘记。

  如果你经历过剧烈的战争和骤变,以及目睹过它的后果和苦难,不管这是发生在别的国家或自己的门口,你都不乐意谈及这些事。但是,不论以什么战争名义进行的暴行,则是不可遗忘的。因为这些记忆,能够有助于我们避免新的错误。

  我们德国及所有的德国人,并不比其他国家的人优秀或次劣。我不想嘲弄美国人、中国人、荷兰人或我自己的同胞,不想中伤任何人,每个国家都有好的和坏的因素,诚实的和犯罪的人。我只是很难过,战争总是让罪恶上升到主要的层面。赔偿和惩办是必须的,但应由当事国的人民来断定。

  我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年,我在这个远东的国度里获得一些成就。但同时我的中国和美国朋友给予我的援助,才让我的一家渡过了一九四七年柏林的饥荒年代,使我甚为感谢。当一九四七年中国政府邀请我就一九三七年至一九三八年、在我担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期间日本人的暴行出庭作证时,我谢拒了。我不想亲眼看到日本人由于他们的罪行走上吊台。而这些判断不是我的责任。

(来源:龙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