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第七十四军参加南京保卫战经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3:57

  王耀武

  一九三七年八月十三日,日军在上海发动侵略战争,驻军奋起抵抗,战事甚为激烈。在上海一带地区的挣扎经三个月之久,日军看到由正面攻击,牺牲大而进展慢,就在十一月上旬,派舰队掩护陆军在金山卫登陆,企图包围我在上海一带的军队而歼灭之。我军被迫撤退,接着就是保卫南京的战役。我当时任第七十四军第五十一师师长,参加了这个战役。

  这年十一月十一日,第七十四军军长俞济时率领军部直属部队及第五十一师王耀武部、第五十八师冯圣法部,由罗店附近向后撤退,行至望亭时,军风铃占领望亭一带掩护各军撤退;任务完成后,经苏州、武进、句容,向南京撤退。到达南京为十一月二十八日。军驻通济门淳化镇中间地区。该军在上海一带作战牺牲甚众,缺额很多,军长俞济时及一般军官都希望撤至一个较安全的地点,整训一个时期再行作战。俞济时听说蒋介石在南京,就去见蒋报告部队已打残破、需要整训;蒋介石不但未准,而且决定该军加入南京保卫战的序列(该军辖两个师,每师两旅四团。这时全军约有官兵一万七千多人,轻重机枪、迫极炮齐全。该军是国民党军队中装备较好的一个军)。俞济时没奈何地被留在南京了。俞回到军里对我说:“固守南京的部队最初并没有把第七十四军计划在内,第一军胡宗南部都过了长江,现住浦口一带,没有把他们留在南京,反而把七十四军留下了,看情况南京是守不住的。何应钦、白崇禧,以及所见到的其他将领都不赞成守南京,只有委员长和唐生智主张守,唐生智自告奋勇,担任保卫南京的最高指挥官。你看南京能守得住吗?”我说:“我看没有守住南京的有利条件:(一)各部队新从上海撤退,士气不振,一般官长身在江南而心已过江北。(二)唐生智的长官都是临时凑合而成的,所指挥的部队是临时调拨的,这些部队他过去都没有指挥过,他不了解各部队的情况,也不了解敌人的情况。(三)要守南京城,必须守住城郊的要点,地区大、兵力单,难以形成纵深,易被突破。因此我也认为南京不易守住。”

  蒋介石为了鼓励各将领,振备士气,在南京铁道部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召开了保卫南京的军事会议。到会的计有唐生智、罗卓英、钱大钧、王敬久、桂永清、俞济时、宋希濂、孙元良、叶肇、邓龙光、王耀武、冯圣法等人。会场气氛沉闷,悲观情绪笼罩全会议室。蒋介石在会上的讲话要点如下:(一)南京是中国的首都,为了国际声誉,不能弃之而不守。(二)南京是总理陵墓所在地,我们如不守南京,总理不能瞑目于九泉之下。(三)大家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四)南京郊区有预先作好的国防工事可利用,兵力部署要纵深有重点,紫金山、雨花台等要点不能放弃,必须坚守。(五)我已调云南卢汉等部生力军集中武汉,以备南京之围。(六)唐长官见危受命,你们应服从他的指挥。在蒋介石讲完以后,唐生智接着说:“守南京的任务是艰巨的,在这种情形下,只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蒋、唐两人讲话后,到会的将领彼此看看,没有人讲话。关于南京能否守住的问题,在会前议论纷纷,内心明知南京不能守,但没有人敢在会上提出具体意见。

  日军一天天接近南京,南京的情况也一天天比一天紧张。第七十四军奉南京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的命令,占领淳化镇、牛首山一带的既设阵地,加强工事,严密警戒,防敌来犯。军令第五十一师占领淳化镇。第五十八师占领牛首山,军部在通济门外的一个村庄里。部队进入阵地后发现淳化镇、牛首山一带预先作好的钢筋水泥的国防工事,有的用土埋着;有些机关枪掩体的门还锁着,开不开门;机关枪掩体的枪眼一般做的太大,不适用,极易被敌人发现目标,集中火力向我射击。因此官兵对既设阵地的国防工事甚为不满。十二月七日上午正在抢修工事之际,据报告敌人经句容向我前进,离淳化镇只有三十华里;至午后四时敌人的小部队已与我警戒部队发生接触。八日拂晓,敌步兵在其炮火及飞机掩护之下,猛烈向我淳化镇的阵地攻击。此时在牛首山的第五十八师也在与敌激战中。我空军及苏联空军志愿大队的轰炸机及战斗机,奋勇向来犯的敌机反击,空战甚烈,敌机被我机击落两架,我机也被敌极落一家。在南京保卫战中苏联的空军志愿大队表现得异常应用,为保卫南京尽了极大的努力。官兵对苏联空军志愿大队为维护正义而奋斗的精神,甚为钦佩。我师第五一旅旅长周志道在电话里对我说:“苏联的空军真勇敢,使我万分钦佩。”第三零二团的团长程智也在电话里说:“只见苏联的飞机来帮助我们抵抗侵略军,没有看到其他国家的飞机来帮助我们。我看到苏联空军人员这样应用,感到兴奋和愉快,巴不得把日寇的飞机多打下几架来解解我的恨。”但是这时日均飞机仍占优势,且常向我轰炸机扫射。据第三零五团团长张灵甫报告,日机投下的炸弹,查有美国制造的字样。

  八日,第五十一师、第五十八师与敌激战至黄昏,主阵地仍未被突破,夜间继续战斗。九日上午八时,敌以步炮空联合向我淳化镇、牛首山一带阵地攻击,尤以淳化镇的战斗为激烈。战至十时,敌战车六辆也投入淳化镇的战斗,平射炮也续有增加,以平射炮集中火力,向我开着大口的钢筋水泥的机关枪掩体中射击,我重机关枪被打坏了很多。炮火连天,血肉横飞,我官兵有的被打断腿、臂、有的被炸出脑浆,伤亡很重,张灵甫也受重伤。淳化镇、牛首山阵地均于九日先后被突破。俞济时将战况报告了唐生智,唐即决定第七十四军撤至水西门附近,以一个师担任守备,一个师为预备队。

  第七十四军奉命即由淳化镇、牛首山一带地区向水西门集结。俞济时令第五十一师担任水西门一带的城墙及西门外的防务,迅速构筑纵深工事而固守之。第五十八师在城内集结于水西门以东地区为预备队,左与第八十八师的战斗地境连接,以中华门、水西门中间的城墙角及该城角以左一百公尺处归第五十一师,左归第八十八师。非有命令不准溃散,官兵进入防线以内,以免敌乘机混入。我即以第一五一旅周志道部担任水西门外的防务,以第一五三旅李天露部担任沿城墙的防务,占领水西门、中华门间的城角及其以左一百公尺处之城墙阵地,左与第八十八师密切联系,加强工事固守之。十一日,在水西门外湖沼地带,发现敌人的侦察部队,当予击退。十二日上午七时许,敌步兵由雨花台以右地区,在其炮兵及战车掩护下,向水西门外第一五一旅的阵地猛烈攻击。正值战斗激烈之际,敌战车三辆掩护其步兵向我阵地冲击,企图一举突破第一五一旅行德国防线。我军也集中炮火向其射击,敌战车慌张乱闯,其中有一辆一头栽到河沟里,人车皆亡,其余两辆仓皇后退。这时雨花台的战事甚为激烈,第八十八师的受伤官兵下来很多。敌攻占雨花台以后,继续在其重炮掩护之下攻击中华门,并增一部兵力,向水西门外第一五一旅的阵地攻击,我第一道阵地被突破,战至午后四时许,第三零二团的团长程智阵亡(由吴克定接任该团团长),官兵伤亡甚重。在这一天由雨花台退下来的第八十八师工兵营等官兵的一千人,跑到第一五一旅阵地右翼(靠江边),要进入防线以内,守军不肯,双方开枪攻打起来,各有伤亡。情况之乱可见一斑。

  十二日晨,据第一五三旅旅长李天露报称:“八十八师的城墙阵地因没有部队防守,日军约有百余名由一五三旅阵地以左的地区乘隙扒上城墙,占领了我既设阵地;在其步炮协同下,向我一五三旅守城部队的左侧攻击,城墙阵地是固守城的一道重要防线,长官部为什么不督令各部确实占领,这样南京还能守吗?”我回:敌人既已偷扒上城墙来,应集中力量迅速消灭它。李天露曾督摔部队与敌反复争夺,均未得手。而敌继续增加,战事愈加激烈。战至午后五时许,因官兵伤亡过大,该旅所守的阵地已岌岌可危,水西门内外房屋被日军炮火打毁很多,数处期货,烟火弥漫,死尸纵横,状甚惨烈。

  十二日午后五时,俞济时用电话对我说:“唐长官召集师长开会,城里情况已很混乱,开会可能有重大的变动。”我建议说:“战事正在进行,我不能立即离开。开会如研究到放弃南京的问题时,不论突围或渡江,必须有周密的计划机准备的时间。应立将江北岸所有的船只调到下关至八卦洲的江边,分配给各部,并区分上船的码头;否则是不堪设想的。”俞又说:“我也考虑到这些问题,一定向上建议。”俞济时等参加开会的人到了长官部,唐生智将已印好的突围命令立即分发各军、师长,很快就了会。这时天已黑,俞见情况紧急,立即派军部李凑某把命令送给我,并嘱我师立即设法过江,过江后到滁州车站附近集结。我即令第一五一旅到八卦骤附近绑扎木排过江,第一五三旅及师直属部队至下关设法渡江,过江后到滁州车站附近集结。我下达命令后,即率领部人员经城内中山路向挹江门前进,途中遇到第三十六师的部队阻止各部队向下关撤退,并不断地开枪射击,子弹由头顶上空飕飕飞过。像挹江门行进的官兵看到这种情形,有的主张与该师对打;有的说,没有叫敌人打死,而被自己的部队打死了,那才冤枉。我看无法由马路通过,又怕耽搁时间多了过不了江,就绕道向挹江门走去。在行进中不断听到爆炸政府各部建筑物的声音,马嘶人嚷,伤兵叫喊,乱腾到极点。各部队遗弃的伤兵很多,其中勉强能行者,也柱着滚子向下关前进,一面走一面骂。曾听伤兵骂着说:“你们都逃了,把我们甩到这里,叫日军杀害,真令人伤心!他妈的,早知如此,谁肯打仗。”我到了挹江门,看到城门只开了一扇,人多门,极为拥挤,甚至有被挤倒踩死的;有一辆马车挤翻在地下;人们光顾逃命,宁肯踩着马越过车而去,也没有人将倒在城门下妨碍行走的马和车拉开。

  我出了挹江门,走到下关江边,看到各码头上的人很多,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到处乱窜;江里只有极少数的船只;无船的部队见船就抢,也有互相争船或木排而开枪的;有的利用一块门板或一根圆木而横渡长江的;有的看到过江无望而化装隐藏在老百姓家里的。我无船过江,正着急时,遇到军部张副官,他急忙对我说:“军长和冯圣法等都已过江了,军长见到战事失利,早派人在浦口预备好了一只小火轮,这只火轮每次可以装三百多人,叫我接你和部队。”我即带着一部分人上船过江,同时立即加派师部副官主任赵汝汉带着一部分武装兵,协同军部张副官接运第七十四军的官兵。经一夜接运及自行设法过来的约五千人,武器损失殆尽。至十三日天亮,敌人的兵舰已在下关八卦洲的江面上横冲直闯,来往睃巡,并用炮向我利用船只、木排、门板、圆木等渡江的官兵射击。被敌炮火及敌舰撞翻淹死的很多。十三日南京全部被日军占领,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大屠杀。

  王耀武:作者当时系第七十四军第五十一师师长。

  选自《南京保卫战 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中国文史出版社

(来源:《南京保卫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