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教导总队在南京保卫战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3:44

  周振强

  国民党军队从上海撤退后,我率教导总队一部撤回南京,继续参加保卫南京的战斗。桂永清在参加了一次军事会议后,对我和胡启儒、邱清泉说:“在会上,校长问大家谁愿担任守卫首都的总指挥时,连问三四次,都无人做声。后来由校长亲自到生智家里劝说,唐生智才勉强答应担任守卫南京总指挥的任务。”

  守卫南京的原计划是守南京外围汤山之线,因兵力不足,才改为防守乌龙山炮台、紫金山、雨花台之线。当时防守乌龙山炮台的是徐源泉的第二军团。守卫牛首山的是俞济时的第七十四军所部王耀武的第五十一师和冯圣法的第五十八师。牛首山失守后,这两师退守南京水西门。守卫雨花台的是孙元良的第八十八师。宋希濂的第三十六师守卫南京下关一带。原计划守卫南京通济门外红毛山之线交由王敬久的第八十七师担任,因他的部队没有到达,由教导总队派兵一营暂时防守,等第八十七师到达后移交。另有粤军邓龙光部也集结南京城内。教导总队奉命守卫叉路口、紫金山、孝陵卫到工兵学校之线。

  当时我们判断敌人主力部队是由京杭国道(宁杭公路)向南京前进,而敌人攻击重点是紫金山、雨花台;因此教导总队兵力部署的重点是保卫紫金山。兵力部署大概如下:

  我率第一旅步兵第一、二团,军士应,附工营为右翼队,担任紫金山老虎洞、西山到工兵线的防守。步兵第三旅旅长马威龙率本旅第四、五两团为左翼队,担任子老虎洞左侧到岔路口之线的防守。骑兵团在汤山、青龙山之间占领警戒阵地,阻击敌人前进。炮兵团在富贵山一带占领阵地。步兵第二旅旅长胡启儒率领本旅第三、六两团和工兵团(缺一营)为总预备队,集结在太平门、中山门附近。

  十二月七日晚上,据骑兵团长王翰卿报告,敌人编译队穿着第八十七师士兵的军衣,混在第八十七师撤退的队伍中,袭击了该团驻汤山担任警戒的第一营,该营伤亡很大,汤山已被敌人占领。总队部一面命令骑兵团在青龙山之线极力阻敌前进,于九日拂晓前逐次京麒麟门口、岔路口撤退到徐坟附近,担任左侧的警戒,并与守卫乌龙山炮台的第二军团联络;一面下令各队禁止第八十七师的士兵通过阵地,以防敌人的袭击。

  我在紫金山上看到敌人晚上向我阵地攻击时,麒麟门一带驻有敌人部队的村庄都有灯火,目标很显明。当将这一情况报告桂永清,并同第三旅旅长马威龙、工兵团团长杨厚烂联名建议,要求集中兵力由紫金山的岔路口地区出击,威胁敌人后方。但没有得到唐生智、桂永清的同意,他们的理由是“现在消耗兵员太多,万一出击不成,守南京的兵力就更不够了”。

  八日拂晓,大批敌机已向紫金山阵地轰炸,敌人炮兵集中获利向我麒麟门前进阵地射击,步兵也开始向我阵地攻击,敌人的先遣装甲部队已突进到通济门外红毛山附近。因第八十七师没有到达,驻守在鸿毛山之第一旅第二团周石泉营兵力单薄,伤亡很大。敌人的坦克车已炮击光华门。我见到这种情况,除即派军士营营长吴曙青率本营附战车防御炮连增援外,并报告总指挥不,建议由总指挥部调粤军邓龙光部接替红毛山的防务。八日一天的战斗结果,我麒麟门一带的前进阵地被敌人占领。

  九日拂晓,敌人集中兵力,攻击我紫金山老虎洞阵地。因老虎洞阵地比较突出,在敌人集中陆空火力供给制下,我军伤亡很重。由于增援不易,我决定放弃老虎洞阵地,退守紫金山第二峰的主阵地。

  十日拂晓,敌人占领我老虎洞阵地后,即开始集中兵力向我紫金山第二峰、孝陵卫之西山主阵地攻击。因为教导总队在孝陵卫驻扎四年之久,地形很熟,构筑的阵地也比较坚固,官兵作战又都很勇敢,由十日至十一日晚上,在第二峰和西山同敌人反复的争夺战中,我队伤亡虽然很大,同时也杀伤敌人很多,阵地始终在我队手中。

  十二日晚十时左右,我在紫金山第一峰指挥所看到南京中华门方向和下关方向都起火,打电话到总队部也打不通。派人到总队部去看,回报说,总队长下午五时到总指挥不开会以后没有回来,参谋长邱清泉也离开了总队部,城里部队很乱,都纷纷向下关方向跑去。这时总指挥部的电话已不通。旅部参谋马连桂报告说,第八十八师防守的雨花台阵地已被敌人占领,并有小股敌人攻进了城,第八十八师部队很混乱;又看到粤军邓龙光部队都出了太平门。我当即赶到富贵山总队部,召集部分官兵告知当前情况,并商议决定:第三旅旅长马威龙率本旅同粤军邓龙光部一起突围;工兵团团长杨厚灿率本团到下关煤炭港、燕子矶之间准备渡河器材,骑兵团团长王翰卿率本团占领煤炭港之线担任掩护;第一旅第一团团长秦士铨率本团为后卫;从十二时开始逐次由阵地撤退,留一部占领紫金山的天堡城为掩护阵地,其余部队向煤炭港、燕子矶览方向撤退,设法渡江。我于是日夜一时率总队部特务营约百余人,京尧化门到了煤炭港,即指挥队部渡江,并指定滁县为集中地点。十三日上午十二时才用木排渡江,下午二时到达八卦洲对面北岸时,敌舰已突破乌龙山长江封锁线,亲眼看到渡江的我军官兵在下关一带江面遭到敌舰敌机的射击和冲撞,因而死在江中的约有三四千人,情况极凄惨,目不忍睹。第二天到达滁县,共收容官兵四千多人。后得悉第三旅只有旅长马威龙,团长邓文僖二人突出保卫。教导总队参谋长邱清泉、第四团团长雎友蔺、第二旅旅部中校参谋廖耀湘等三人在南京撤退时,化装藏入民间,后又化装成难民才逃出南京。据他们说,敌人占领南京后,即大肆搜捕我军官兵,装上卡车送到下关,用机枪集体杀害,并将尸体投入江中,下关江面都为我军官兵鲜血所染红。

  周振强:作者当时系教导总队副总队长兼第一旅旅长。

  选自《南京保卫战 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中国文史出版社

(来源:《南京保卫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