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第八十八师扼守雨花台中华门片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3:41

  卢畏三

  一九三七年,第八十八师在上海战役中损失惨重。自日军金山卫登陆后,我军开始撤退。师奉命调南京整补,于十一月底陆续抵宁。日军分三路尾随而来,进逼南京,我师未待整补,即复投入保卫南京的战斗。

  时第八十八师师长由第七十二军军长孙元良兼任,师参谋长是张伯亭,我当时任师部参谋,仅就所见所闻叙述于后。

  南京两个重要防御地点是紫金山和雨花台,紫金山面积宽,雨花台面积小,防线不到两千公尺,比较难攻,例题战就不遗守了。第八十八师奉长干部命令防守雨花台、中华门一带。师以第二六四旅之敌五二七团附炮兵两连扼守雨花台,第五二八团为预备队,前线并附工兵一营,通信营两个连,辎重营两个连。第一线守军在三千五百人左右。又以第六六二旅守中华门至光华门一线城垣。这一线本来是第八十七师的防地,因该师并未进入阵地,于是由第五二三团和第五二四团接防。

  十二月九日,日军猛攻光华门。上午,第九师团的一个大队在损失了三百人左右以后,攻进光华门,第五二四团一个营增援上去,参加了夺回光华门的战斗。下午,敌军再次以坦克冲锋,并增援了一个大队兵力,光华门再度告急,第五二四团一个营中两练习生了约三百人。黄自强派长在连长、代理连长先后阵亡的情况下,率领十七名全连残存士兵撤离了战场。

  雨花台战况,自九日上午敌一个联队,遭受惨重失败后,又增加一个连队猛冲我阵地。午后第二六四旅旅长高致嵩亲自率第五二八团两个营增援该地,敌人横尸六七百具,被打退。十日,从早晨七时起敌机和大炮轰炸扫射之后,即以两疙瘩队分由两侧猛攻雨花台,双方死伤惨重,我军仍然坚守不动。可惜我方炮兵阵地在山腹后面,没有很好地发挥威力,不曾给敌军以破坏性的得计。十一日,战况更形激烈,第二六四旅全部上了火线,另附工兵一营也参加了战斗。敌人一次次地捶上山顶,又一次次地被打了下去。在三天的战斗中,敌人付出了数千具死尸的代价。正如十二月三日师长孙元良在金陵大学外面旷地阅兵时说的“敌人不是打不死的!”第八十八师的官兵们确实无愧于祖国的召唤。十二日下午,敌军攻破中华门时,并没有料到我们会在内外城继续抵抗,冲破外门,已付出二三百伤亡的代价;第二道城门又死伤二三百名,当然我们的官兵死伤更重。十二日上午十时,雨花台已陷落。第二六四旅新接任旅长廖龄奇本不到两千人的残兵(包括工兵营在内)绕城而走,终于到达下关江边,乘辎重营两个连控制的三百多艘木船渡江了,时间是日下午五时左右。

  卢畏三:作者当时系第七十二军第八十八师师部参谋

  选自《南京保卫战 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中国文史出版社

(来源:《南京保卫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