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高炮连参加南京保卫战简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3:33

  沈咸

  一九三七年芦沟桥事变后,建立了炮兵第四十二团和第四十三团。当时,我刚由陆军步兵学校高炮科毕业,被委任为第四十二团(团长缪范将军)第一营第三连上尉副连长,连长是杨秉义。我连配有德国造高射炮六门,每门炮身重两吨,用五吨牵引车载运。高射炮性能为:高射二千五百至三千米,平射四千米。

  高炮连于八月下旬参加淞沪保卫战后,十月二十三日,又从上海战场开往南京,保卫首都。

  十月二十五日,我们连到达南京市,立即进入阵地。连长杨秉义率领第三排排长吕齐和士兵布防浦口,保卫长江码头、轮渡、车站;第二排(排长姓名忘了)布防紫金山,保卫飞机场;我率领第一排排长王永贵和士兵布防雨花台,保卫中华门、水西门和飞机场。全连三个排,每排各装配两门高射炮。

  当时,我军有十几个师的兵力布防于首都周围,由委员长蒋介石亲自指挥,并成立了南京卫塾司令长官部。高炮连布防后,蒋介石批准十一月份发给官兵双饷。十一月十五日上午,探长缪范将军和驻防雨花台一带的某师师长(姓名忘了)到我们高炮排阵地召开誓师大会。缪将军命令我们“为民族、为国土、为生存战斗到底!”南京各界代表也到阵地慰问,召开慰问大会,大家发言激昂,表现了举国一致、军民一心、宁死不屈、抗战到底的决心。我代表第一排炮兵讲话,表示死守城池的决心。会场上充满了同仇敌忾的气氛,至今历历在目。

  从十一月初开始,日军飞机就对南军进行进攻性轰炸。当时,敌机没有导航设备,它们从上海起飞,沿着京沪铁路(沪宁线)、京杭国道(宁杭公路)、长江三弦飞行。抵达紫金山上空后,再分散开去寻找投弹目标。这时,驻防在南京飞机场的我军飞机,虽然英勇升空迎击,终因数量太少,无力制止敌机的疯狂轰炸!

  十一月二十日,国民政府发布迁都宣言。南京城内机关、学校、工厂、商店、社团开始内迁。二十三日深夜,我高射炮第一排奉命移防,保卫飞机场。

  二十五日,南京天气晴朗。上午九时,防空指挥部命令:“发现敌机,注意警戒!”我立即向观测兵和射手下达命令后,就和王排长用望远镜搜索,果然发现空中有两个黑点,接着,又发现黑点后边还有三个小黑点。我又命令:“注意观测,准备射击!”顷刻,五个黑点扩大成五架飞机,飞在前面的两架则是我军侦察机。原来,这天凌晨,我军两架侦察机执行任务未返航,即遭到敌机的追击。这时,机场我军战斗机立刻起飞迎敌。当地机进入南京上空后,在我战斗机和高射炮的夹击下,敌机仓皇逃去,我机安全降落。

  此后,日军加强空袭。飞机场、长江码头、轮渡、车站、政府机关和稠密的居民区,都遭到滥炸。与此同时,日军地面部队也沿着京沪铁路和京杭国道向南京外围的丹徒、句容、溧水等县推进,展开了对南京的钳形成攻势。

  二十八日,指挥部获悉:日军企图渣开南京城门,突入城内。我高炮第一排奉命移防中华门。(按:南京城墙周长三十五公里,厚十米,高十三至三十五米。东倚紫金山,北临长江,西南以秦淮河为天然护城河。这秦淮河发源于溧水县惊,流抵南京城光华门后,即西折绕中华门、水西门、汉中门、草场门到城北注入长江。秦淮合水深二米余,河面最宽处有百米以上。坚固的南京石头城,是一般大炮无力轰毁的。)

  三十日,多云天气。上午八时左右,防空测空机测知有两队敌机入侵。指挥部命令我们“注意观测,加强警戒。”等到敌机飞机抵紫金山上空,我即命令:“准备射击!”炮手们屏息注视。当观测兵报告敌机已降到二千米高度后,我高射炮立即射击。炮声和敌机头下炸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城内许多房屋起火,但城墙依然无恙!我们弟兄咬牙切齿,恨不得把敌机打个粉碎!当敌机再次俯冲投弹时,我高射炮第一排的炮手们终于极中了一架敌机,敌机的油箱起火,拖着长烟,坠毁于夫子庙附近。击毁敌机,振奋了南京军民,许多居民不顾危险跑到我们阵地慰问。午后,缪范将军前来视察、慰问,并宣读了蒋介石委员长签署的军事委员会嘉奖令,为全排官兵记三等军功一次,还发给犒赏银洋五百元。

  十二月一日开始,排成品字形的敌机大队一次又一次地轮番对我首都实行绝灭人性的报复性轰炸。我还记得:第一天入侵九次,第二天入侵十一次,第三天入侵十五次。轰炸目标集中在中华门、水西门一线。南京城西南隅广大地区,被炸成一片瓦砾,没有一条完整的街道,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屋。为了打击敌机又使自己不受损失,我们排不断转移炮位,有时,一天内要转移七八次阵地。敌机在我高射炮火力攻击下不敢低飞投弹,始终没有炸中城墙。

  这时,句容、溧水、丹阳等县相继陷落,敌军缩小保卫圈。十二月七日,蒋介石飞离南京城,保卫战进入最后阶段。

  十二月十日,日军逼至探井车下。紫金山、雨花台都遭到敌炮猛烈轰击。下午,我们高炮第一排阵地中弹,一名电话兵重伤。当晚,我排奉命退入城内,布防新街口。我城南守军也里需退入城内加强城防守备,同时关闭所有的城门,用石块、沙袋等垒实。

  十二日,雨花台守军与日军展开了最后的激战。下午,我高炮第一排一辆牵引车轮胎被敌炮炸毁,一名驾驶兵阵亡。敌军包括围南京后,敌机空袭减少,我们把高射炮改为平射,向城外轰击。傍晚,我们与指挥部、高射连连部失去联系。这时,枪炮声更急,更密集,只见许多军民向下关江边拥去,城内秩序相当混乱。这天下半夜,枪声突然稀少,我感到惊奇。

  十三日黎明,有位相识的李营长(名字忘了)路过新街口时,悄悄告诉我:“昨夜,日兵爬登水西门,守门官兵全体阵亡。中华门也陷落了。”上午七时,枪声转为剧烈。八时,我们与高炮连连部重新取得联系。杨秉义连长命令我:“炸毁高射炮,率领弟兄到浦口集合!”我含泪把这些曾伴随我参加过淞沪抗战,又参加了首都保卫战,还曾击毁过一家敌机、立过战功的高射炮炸毁了!

  当我们正想乘牵引车开赴挹江门时,突然一串子弹飞来,牵引车被极中,排长王永归追零和七八名士兵阵亡。原来,查到中山路的一股敌兵向我们射击,阻断了我们北撤的路。我们高炮排除军官各有一支木壳枪外,全排士兵仅有两支自卫马枪。我们手中没有武器,只好退入附近一座楼房,再退到国府路(今为长江路)。这时,我军坦克出击,战斗很激烈。下午,我们官兵十九人多次绕过敌人火力网撤退到太平北路莲花桥一带,向江边靠拢,途中又牺牲了三个弟兄。这时,来人报告;有六个敌兵在杀害近百名的老百姓。我当即命令:“向敌人袭击!”终将敌兵统统杀死,收缴了武器。我们也有两名士兵阵亡。

  十四日,我们转移到兴中门附近,不了那里已有敌兵把手,并与我少数守军激战。我们又折回到中山北路,发现国际红十字会难民收容也所惨遭日兵袭击。当夜,我们从鼓楼附近西进时,只见中山北路积尸遍地,有的地方的积尸竟有一人多高。在黎明前,我们进入了中央大学校园隐蔽。由于敌兵已遍布全程,我们白天活动困难,只好在夜间行动。这时,我们只剩十个弟兄了。

  十五日夜,我们摸索到随家仓。路上绕过几处敌兵,又失散了一些弟兄。下半夜,我们到达清凉山,还能听到零星的枪声……。高炮第一排原有官兵四十七人,现在只剩下我和班长程岳(浙江省义乌县人)及一名姓陈的士兵)名字忘了,江苏省人)。当夜,我们偷偷地摸出了草场门,洇过秦淮河,到达三汊河。镇上的居民早已全部撤走了。这时,村庄静寂,芦荻萧萧,遥望南京,仍然火光烛天,不禁悲愤泣下。

  十六日夜,我们从隐蔽的芦苇中走出来,找到机会,渡过长江,再辗转到达徐州,找到连部,重新编入炮兵部队,继续抗战。

  沈咸:作者当时系炮兵第四十二团第一营第三连副连长。

  选自《南京保卫战 原国民党将领抗日战争亲历记》 中国文史出版社

(来源:《南京保卫战》)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