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1937年陆军第88师南京战役纪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20:41

  陆军第八十八师京沪抗战纪要

  卅五年十二月十二日于陆大 易瑾编述

  一二八淞沪战役[略]

  八一三上海抗战[略]

  南京战役

  一、战前敌我形势

  由杭州湾北岸窜扰太湖以南之敌,于十一月廿四陷我吴兴后,续复西犯广德、宜城,其主力则北折经郎溪、溧水径趋首都,至十二月四日止,已窜抵秣陵关、湖熟各附近地区。

  京沪线方面之敌,自我军十一月廿六日自动放弃锡澄线,即向我跟踪追进,至十二月五日已窜抵句容以北地区。

  就上项敌军行动观察,乃在对我首都卫戍军采分进合击包围战略。

  太湖南北我军阵地自为敌次第攻陷后,敌复锐意西进,其进窥首都之企图已 显著。为期巩固首都防卫并相机予敌以强烈打击起见,大本营于十一月廿六日颁发首都卫戍部队战斗序列如左:

  首都卫戍司令长官:唐生智

  甲、外围守备部队——74A、66A、10A占领大胜关、牛首山、方山、淳化镇、牛王庙、汤水镇、乌鸦山、龙潭之线主阵地。

  乙、卫戍部队——72A、78A、首都警察军担任韦家村、黄山顶、安德门、雨花台、中华门附近及光华门外飞机场、孝陵卫、紫金山、通济门、中山门附近、玄武门、挹江门亘清凉山等复廓阵地之守备。

  二、战斗经过概要

  十二月四日下午以来,占领句容之敌以约步兵五百余、炮四门复由土桥索墅西犯,当与我51D在淳化之前进部队接触,同时由天王寺西犯之敌骑百余并步兵约五百余人则直趋湖熟,亦与该处之警戒部队发生战斗。迄至五日,各该方面之敌均有增加,敌机群亦肆意轰炸。我官兵苦战至六日,形势已渐不支,淳化方面敌人之进攻亦趋激烈。七日,敌全线发动攻势,74A方面淳化阵地当被攻陷,66A方面孟塘被敌窜入,l0A方面东斗山、陈家□附近与敌激战终日。长官部虽于七日夜十二时下达攻击命令,准备对窜入孟塘之敌予以歼灭,旋以各部队奉令之时间有先后,行动未能协同一致,致失好机,因此外围战斗全陷被动。八日午后,司令长官以汤山方面战况既无进展,宋墅我亦复陷于苦战。为减轻上项不利态势与集中力量固守复廓阵地起见,当以外围守备部队改守河定桥、蔴田桥、杨坊山、和尚庄、曹庄、乌龙山之线阵地。九日晨朝以来,沿京芜路北犯。

  之敌己进占大胜关,由淳化、方山进犯之敌已占领光华门外飞机场与东光营房一带。又由汤山西窜之敌已在马群与教导总队接触,其迤北之另一股则与48D在栖霞山对峙。十日上午,敌在各方施行威力搜索,并行空中侦察,积极作攻击准备,午后在京芜路方面已逼近小米行,由淳化进犯之一股其势甚猛,于九日占领工兵学校孩子里后,本日复进逼光华门,当与我87D及本师五二八团行猛烈之争夺肉搏,激战至日暮,始将该敌击退。十一日拂晓,沿京芜路进攻之敌已增至二千余名,其飞机大炮不断向我毛官渡、华严寺阵地轰炸。午后,华严寺失而复得者数次。入夜十一时,51D撤守赛虹桥迄关帝庙之线。本八八师当面之敌第九师团主力,本日进攻极为猛烈,迄至午刻,安德门、凤台门各要点相继陷落,当奉命缩短阵地,固守雨花台与中华门附近城垣,惟该处危机仍未减轻。当晚,本师各旅、团长以形势恶劣,齐集雨花台商议进攻或退守诸处置,向上建议,惟当时长官部尚无撤退或突围之计划,故无结果。追十二日晨朝,沿京芜铁路进攻之敌已逼近赛虹桥,雨花台方面因系敌主攻所在,虽经我全部官兵奋勇苦斗,奈外无粮弹,内无援兵,且敌挟战车、飞机、大炮及精锐陆军不断施行猛攻,我二六二旅旅长朱赤、二六四旅旅长高致嵩、团长韩宪元、李杰、华品章、中校参谋赵寒星、营长黄琪、符仪延、周鸿、苏天俊、王宏烈、李强华各率所部反复肉搏,奋勇冲杀,屡进屡退,血肉横飞。上午韩团长宪元、营长黄琪、周鸿、符仪延先后殉难,下午旅长朱赤、高致篙、团长华品章、营长苏天俊、王宏烈、李强华亦以弹尽援绝,或自戕,或阵亡,悲壮惨烈,天日亦为之变色,全师官兵六千余员名均皆英勇壮烈殉国,五二七团李团长杰亦因突围至飞机场被敌击伤自杀。傍晚,敌一部逼近江东门与中华门,长官部为保持战力计,乃召集各军、师长商决突围撤退大计,但为时已晚,会毕,城内秩序已趋紊乱,军队无法掌握,议决事项多已不能有计划的遵照实施,遂任各部队自采适宜处置,以行撤退。当因集结不易,且有因与敌胶着不易抽调者,致全师零星擞退,渡江之官兵总计不过四、五百人耳,损失之重,大概可想见。南京之战亦可谓惨矣。

(来源:《民国档案》1997年04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