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金女大沦陷日记续闻:程瑞芳赴日证词被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21:42

  记者今天上午在采访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编研部主任、“程瑞芳金女大日记整理与研究”课题组负责人郭必强研究员时获悉:本报2001年12月9日曾经独家披露的《1937年首都沦陷留守金校的同人一段日记》的作者程瑞芳,曾于1946年赴日本,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作证,其证词最近在远东军事法庭的档案中被发现并被证实。

  程瑞芳在证词中说:“本人程瑞芳夫人证词如下,我71岁,是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宿舍总管。我连续在该校工作了22年。1937年12月,南京沦陷后,校园被宣布为一个安全区。全城共有20多个安全区。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收容了1万多妇女和儿童。”然后程瑞芳列举了她亲眼看到的日军在校园里强奸、抢劫和杀人的数个证据。最后,她写道:“我愿签名盖章证明此事,1946年4月8日。”

  郭必强说,三年来,对“程瑞芳金女大日记”的整理与研究一直不曾间断,去年更是在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基金资助下正式立项,已经整理和辑注好的能够集中反映日军在金女大暴行的部分日记(从1937年12月8日至1938年1月份),已在2004年的学术刊物《民国档案》上公布,其余部分仍在整理中。

  “程瑞芳金女大日记”被发现后,本报曾经于南京大屠杀64周年祭前夕、以连续报道的方式,率全国之先独家披露,引起强烈反响。中央电视台《寻找证人》制片组也是在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决定将“程瑞芳金女大日记”以及发现的前后作为其中一集,在今年8月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时播出。

(来源:扬子晚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