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事迹将入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5:54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李秀英老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亲身经历,将出现在江苏小学生的课本里!据了解,在明年春天与江苏小学生见面的“苏教版”五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教材中,第四单元第11课的总标题就叫《李奶奶身上的伤痕》,该课用12页的篇幅向小学生们全面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

  据中新网报道,正在版面设计阶段的这本新教材第11课中,先以小标题《无法愈合的 创伤》引出1937年12月开始的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指出侵华日军对无辜居民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进行了长达6个多星期的血腥屠杀,屠杀总数达到30万人以上。紧接着一篇标题为《李奶奶身上的37处伤痕》的文章,讲述了李秀英老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

  与以往教科书不同的是,该课在揭露了侵华日军暴行后,还用一定篇幅讲了今天日本不承认历史的态度。末尾直接以讨论的方式向学生提出两个问题,即对日本今天不承认历史的行为,是应该报复呢,还是该“认清历史,避免悲剧重演”。有历史学者认为,这是个敏感的话题,但即使是对成人来说,也是很现实的话题,本课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指出孩子们学这段历史的是要“认清历史,避免悲剧重演”。

  本课还有一些别的以往教科书没有的特点,如特别设计了某小学学生搜集南京大屠杀证据的内容,引导学生用自已的眼睛发现历史。据透露,最近两天,该教材就付印了,明年春天可以正式出版。

  该书的责任编辑,江苏教育出版社金玲女士介绍,这本18万字的书,共有13课,第11课全部是南京大屠杀的内容,占了很大的篇幅。在去年编写这本课本的时候,编写组的老师们就一致通过要以大篇幅让学生们了解南京大屠杀。当时考虑要通过真实的个案,去真正震憾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通过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一位老人的亲身经历,对南京大屠杀的罪恶有一个真实的了解。

  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认为这是一本优秀的教科书,优秀之处在于没有停留在枯燥地讲述史实,而是将历史与现实拉近,告诉孩子过去的战争给今天还活着的人带来的伤害,给我们民族带来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它能够注重启发,让孩子们认清历史对今天现实的影响,告认孩子怎样正确面对现实,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

  张连红表示,将历史与现实结合起来,以非常生动的形式向学生传授历史知识,引发人们对现实的思考,这是这本教科书成功的地方。张连红认为,中国传统的历史教科书如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教科书,多偏于叙述史实,有些刻板、教条,失于大而空,不形象,让人觉得“历史是死的,不是活的”,而事实上,“历史应该是活的,起码是写给今天活着的人看的,学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规律,更好地解决今天的问题”。

  一位中学历史老师认为,“现在的历史教科书比较枯燥,仅仅停留在叙述史实的层面上,偏于让学生死记硬背,而不注重让人从历史中学习规律性的东西,用于实践”。(宫靖黄艳)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