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拉贝的防空洞——读《拉贝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26日18:36

  拉贝在日军轰炸南京期间挖掘了一个防空洞,用来对付日军的炸弹以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中国人。其实,拉贝还有一个倾注了自己全部感情乃至生命构建的防空洞,这就是他的日记。甚至可以说,拉贝因他的日记而存在:在日军的炮火中和刀刃边,拉贝完成了它;在纳粹德国的恐怖统治下,拉贝保护着它。它是拉贝精神上的防空洞,藏有丰富的精神宝藏。尘封60年后面世,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更让我——一个南京人震惊不已。

  我应该承认,书中对我真正产生强大冲击力的是拉贝对中国国民性的考察和诠释。

  拉贝常常在潜意识中将中国人与西方人比较,以此来发现前者的弱点。他想给难民的孩子们一点零用钱,可是争抢的人们几乎要把他的衣服撕破。他主动为一些难民支付医疗费,可是人们却从一位声称没有钱而希望得到免费治疗的人被褥下发现了300元钱。作为商人,拉贝对金钱敏感,他不能容忍别人的欺骗。他曾让佣人去买一根旗杆,佣人将价值3元的旗杆算作35元向拉贝报账。因为他们往往认为,富人就应该对穷人多付“一点儿”。拉贝不同寻常地写道:抱有这样观点的这些男孩子想要赢得战争———根本不可能。读到这里,身为中国人心里真不是滋味。

  当然,拉贝同时又知道,中国永远有勇敢而无私的民众在。西门子洋行的周工程师就在日本人轰炸南京和沪宁线时,经过26个小时只身从上海来到南京修理设备。拉贝问他,家里人不担心他的安全吗。他回答说:“我对我的妻子说了,万一我遇到了不幸,你不要指望西门子洋行,决不可对西门子洋行提出任何要求,你要回到北方老家去,和孩子们一起在那里依靠我们自己的薄田为生。我这次出差不仅仅是为了洋行的利益,而首先是为了我的祖国的利益。”这位勇敢而又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让拉贝感动不已。日本人攻打上海,第一次让拉贝认识道:“如果有必要,中国士兵也会死得其所。”他认为,中国人之所以不能赢得战争,是因为缺少日本人的现代化技术装备。拉贝甚至大胆预言:再过四五年后,日本人“面对的就是一支中国的人民军队,这支人民军队有很大的可能会战胜它”。今天再来看拉贝的这一断言,不得不佩服他的历史预见性。

  我想不到还在其他什么书中得到过如此的感受,除了眼前的这本《拉贝日记》———拉贝最成功的防空洞。

(来源:江南时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