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大江健三郎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09:43
大江健三郎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图)
9月12日,第五次访华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来到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与部分大屠杀幸存者座谈。

  9月12日,第五次访华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来到南京,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与部分大屠杀幸存者座谈。中新社发 郎从柳 摄

  中新社南京九月十二日电(记者王国安)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今天下午专程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并与两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进行了座谈,听取了他们的证言。

  下午三时,大江健三郎抵达纪念馆,几个月来因扩建而暂时关闭的纪念馆大门,今天专门为大江先生的到来而打开。

  纪念馆门口,悬挂着一口“和平大钟”。该馆馆长朱成山向客人介绍说,纪念馆所在地曾是一处侵华日军集体屠杀遗址和中国遇难者丛葬地。这口大钟为旅日华侨捐资铸建,支撑和悬挂大钟的是“倒下的三十万人”抽象雕塑,寓意南京大屠杀三十万遇难者敲响“和平大钟”。

  走过纪念馆的悼念广场、祭奠广场、墓地广场以及“万人坑”遗骨陈列、史料陈列室,大江一边仔细参观,一边聆听朱成山馆长的介绍,神情专注而肃穆。

  座谈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姜根福和夏淑琴两位老人向大江诉说了悲惨的往事。“南京大屠杀时,我和父亲、母亲、二姐、三姐以及三个弟弟共八口人躲在芦苇丛里,被日本兵发现后,日本兵要强奸我母亲遭到反抗。日本人从母亲怀中夺过小弟弟,用力摔死在地上。母亲哭着扑倒在地,日本人开枪打死了母亲……两天后,日军将我父亲抓走,从此杳无音信。又过了两天,日军看到我十三岁的二姐,要强奸她,由于二姐极力反抗,一个日军军官抽出军刀,竟将二姐的头劈成两半……”姜根福老人提起往事,依然悲愤不已。

  南京大屠杀期间,一家九口被日军杀害了七口、自己被刺三刀但幸免于难的夏淑琴老人,也倾诉了自己一家不幸的遭遇。大江专注地倾听着两位幸存者的诉说,不时点头,并在本子上做着记录。

  大江表示,他回国后一定要把今天所看到的和听到的写下来,告诉日本的年轻一代。

  座谈结束后,大江健三郎接受了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赠送的有关南京大屠杀的书籍,并在该馆留言簿上题词留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