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中国留德学生为拉贝塑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0:56
中国留德学生为拉贝塑像(图)
2005年7月下旬,中国留德学生许亨在工作室中雕塑拉贝像。

  青木摄

  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被中国人称为“东方辛德勒”的德国人约翰·拉贝,以西门子公司驻华总代表的特殊身份,目睹并记载了侵华日军制造的人间悲剧,记载这一段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拉贝日记》近年来为世人所熟知。但直至今天,在德国仍没有一座拉贝纪念塑像。一群中国留德学生几经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项艰难而有意义的任务。

  寻找拉贝的后人

  来自柏林、汉堡等地的老姜、金可等中国留学生对记者说,辛德勒的名字在全世界早已尽人皆知,而拉贝在西方世界却默默无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为拉贝先生捐献一座塑像,以供纪念。

  他们决定先从寻找拉贝的后人开始,但这显然如大海捞针。正当他们不知所措时,一个好心人给了他们一个拉贝中心的网页,这正是拉贝的孙子、海德堡大学的托马斯·拉贝教授建立的,该中心就坐落于海德堡。2001年,拉贝家族买下了一座房子及1000多平方米的院落,改建为“约翰·拉贝交流中心”。

  他们马上和拉贝的孙子进行了联系。几天后,出差到柏林的托马斯·拉贝教授在机场和老姜见了面。他听了介绍后,表示非常支持。他还透露,他爷爷在汉堡、柏林的故居已不存在,爷爷的墓已于1997年在中国驻德使馆的帮助下搬到了中国。

  “穷学生们”群策群力

  在取得了教授的书面许可后,中国留学生们立刻投入到为拉贝塑像的工作中。他们希望塑像能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前完工。然而,事情并非想像的那么容易:一是价格高,如请知名雕塑家做,一个金属的半身像需六七千欧元;二是时间紧,两个月几乎不可能完成作品。有人建议,不如到国内做一个,但考虑到海运集装箱从发货到收到需要45天,所以可行性不大。最后,他们决定从学雕塑的学生中找人,但学生们都说两个月无法完成作品。在最艰难的时候,一个叫许亨的留学生自称愿意义务制作,而且是一个金属的,成本费只需一两千欧元。

  “发起人”老姜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本来以为建造塑像才几百欧元。如没其他援助,他准备捐出自己在餐馆打工挣的所有“辛苦钱”。记者一问,方知他每小时才得3欧元。好在很多留德学生得知此事后,纷纷以各种形式支持他们的行动。一位捐款同学的话很有代表性:“很为他们的执着感动,这10欧元,算是我的一点点心意。”有的留学生,在得知拉贝中心的资料尚未做成图片及翻译成中、日文后,表示愿意帮助翻译整理;还有人则表示可以帮助设计网页等。

  拉贝的故事影响了德国人

  通过拉贝,很多德国人了解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迈尔黄金厂的负责人莫尔先生到了中国后,才注意到南京大屠杀这一震惊世界的惨案。深受震动的他,回国后决定为拉贝拍一部电影。还有很多德国人在得知拉贝像即将揭幕的消息后,表示一定出席8月13日的塑像揭幕典礼。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虽然德国前总统约翰内斯·劳等政要在访华行程中,都会去南京拉贝纪念碑静默致哀;发行量不大的《拉贝日记》德语版也曾让一部分德国学者认识了拉贝,但由于德国主流媒体缺少宣传,德国老百姓普遍对拉贝缺乏了解。托马斯·拉贝表示,在中国留德学生的大力支持下,他一定会继承爷爷的和平事业。

(来源:环球时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