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纪念南京大屠杀悼念活动13日上午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9:32

  今年是南京30万同胞遇难70周年。12月13日,南京市将举行南京大屠杀大型纪念活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纪念活动的意义在于教育人们勿忘历史和呼吁持久和平。

  12月13日,南京各界人士万余人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纪念活动。 据悉,纪念活动主要包括上午的悼念活动和下午的纪念馆新馆开馆仪式。纪念馆新馆在旧馆的基础上扩建而成,比原馆扩大近3倍、占地100多亩,将于当天下午开始免费接待中外参观者。

  “历史是不可忘记的,”朱成山表示,“今年我们举办这么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是告诉人们勿忘历史;第二是向世界呼吁人类的持久和平。”

  朱成山说:“我们希望通过纪念活动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并说明只有世界和平才有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道理。战争是惨烈的,我们必须把和平和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告诉更多的人,把中国人民热爱和平、追求和平告诉更多的人。”

  关于日本对带南京大屠杀的态度问题,朱成山表示对学者、民间和政府的态度不应一概而论。

  他说,在日本,愿意对这段历史进行反省、谢罪、忏悔的还是大有人在的。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每年都要接待很多日本客人,很多人都表达了同情和反省。

  他说,日本右翼分子企图否认、抹杀这段历史,以追求真实为借口制造谎言,用可笑的“证据”误导日本人民。日本官员中对于这段历史也有不同的看法。

  “这种情况与日本长期的历史认知有关,主要是由于日本战后的教育造成的,”朱成山分析,“战后日本不愿承认其加害、侵略的历史,更愿意突出自己是受害者,愿意强调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不愿意承认对外侵略。关键就在于日本战后的教育。”(丁嘉钧/文)

(来源:中国江苏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