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第19座纪念碑揭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6:08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国安)江苏南京新发现的一处位于紫金山脚下太平门附近的侵华日军集体屠杀地及丛葬地,今天竖起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太平门遇难同胞纪念碑”。这是南京建立的第十九座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碑。

  根据当年参加南京大屠杀的侵华日军老兵提供的证言及历史资料,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那天,日军在这个集体屠杀地用机枪射、地雷炸等方式,杀死了一千三百多名中国同胞。

  据了解,这处侵华日军集体屠杀地及丛葬地之所以迟至七十年后的今天才建碑,是由于当年日军在太平门制造的这场屠杀暴行没有留下一个幸存者。加上战后数十年,日本的一些加害者一直保持沉默,企图掩盖对中国人民犯下的罪恶。经过日本松冈环女士等人不畏艰辛的努力,这段悲惨的历史才得以重见天日。

  前来参加今天揭碑仪式的松冈环女士介绍说,从一九九七年开始,她与其他日本正义人士在日本许多城市开通了调查南京大屠杀加害者热线电话,采访了二百余个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搜集他们的证言。今年六月,她寻找到侵华日军第十六师团三十三连队第六中队的数名老兵。这几名老兵及其他日军老兵的证言、提供的文字资料均证实,当年在南京太平门附近有一处侵华日军集体屠杀地。

  松冈环说,据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并亲手毁尸灭迹的日本老兵描述,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日军第六中队将一千多名中国人押送到太平门附近进行屠杀。为了防止有人死里逃生,第二天早晨,日军士兵还在尸体中翻检,一旦发现有幸存者,立即用刺刀杀死。另外,第十六师团所属第三十旅团旅团长佐佐木日记中也有记录,日军在南京太平门一带屠杀了一千三百多人。

  根据松冈环提供的日本老兵证言等资料,南京方面的有关专家经过研究考证,确认了这处侵华日军集体屠杀地。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和部分日本友人捐建了太平门纪念碑。

  松冈环女士率领的日本“铭心会”访华团全体团员、旅日华侨中日友好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先生等参加了今天的揭碑仪式,并向遇难者默哀、敬献花圈。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