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战犯之子写话剧揭露侵华日军暴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10:29

  一部由日本剧作家创作、编排、出演的话剧《地狱的十二月——悲哀的南京》昨天在南京师范大学小礼堂公演。夏淑琴、常志强、张秀红等大屠杀幸存者被邀观看。该部话剧的主创人员名叫渡边义治,他的父亲是当年一名侵华士兵,战后定为C级战犯。

  南京师范大学的小礼堂,一派民国风貌,70年前,拼命保护南京市民的美国传教士曾在这里做过礼拜。

  下午两点钟,小礼堂的舞台上,灯光昏暗,四周响起贝多芬的钢琴曲,从舞台的上方直垂而下的白布更给背景增添了萧索的气氛。

  身材高挑瘦削,身着黄色上衣的渡边义治走上舞台,满脸哀伤,“凝视扬子江码头,黑黑的堆积的尸体成为山丘,有五十人把这些尸体一个一个地拖走,投入河中,有的还在流血,手脚还在颤动……”音乐的声音骤然增大,渡边义治的语调也高了起来:“作业完的苦力被排列于河岸,机枪声响起,仰后倒、往前倒,全部都倒到河里,完结了。在下游河中摇动的机帆船上,机关枪在向河中扫射。”

  尽管演出时演员都使用了日语,台下的观众只有通过旁边投影仪上的字幕来了解台词,但这并不影响这场话剧的整体感染力。真实震撼的剧情、悠扬起伏的音乐声、演员们的神情、语调已然超越了语言的界限,整个演出的过程中,现场鸦雀无声。演出结束后,现场寂静了足足三秒钟,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据悉,这部话剧讲述了1937年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暴行,并且通过渡边本人的真实故事表现出侵华战争也给日本家庭带来了很大的阴影。

  这部话剧共分为两幕,渡边义治的妻子横井量子扮演了多个角色,比如用性命去保护南京市民的美国女传教士魏特琳,也扮演了幸存者夏淑琴。不过在这部话剧中,着墨最多的还是他们两人自己的故事。

  渡边义治1947年生于日本的歧埠县,那一年,他的父亲被定为C级战犯,被判处三年不得担任公务员,当时法庭上有渡边爱治的一张照片作为判处的证据,照片上渡边爱治下令虐杀中国俘虏。

  渡边义治小时候,生活得并不幸福,从幼年时候开始,他就开始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下,而他的父亲则生活在战争遗留的阴影下。

  “小时候,几次看到父亲从睡梦中惊醒,流冷汗,眼睛似乎受惊地睁得很大,像个小孩。父母的感情也淡了,常常为了小事吵架。”渡边义治回忆说,“父亲不知道为什么,偷偷把在中国用的军刀带回家,常常从柜子里面拿出来把玩,有一次我把军刀拿在手上玩受了伤,感觉到一种异样的光泽和杀气,很恐怖。”

  大学毕业后,渡边义治的母亲便得了抑郁症。在渡边义治37岁那年,母亲自杀了。

  渡边义治的父亲渡边爱治在1934年自愿投效到当时伪满洲国,成为“满洲国军”的军人,渡边爱治转战满洲各地,捕杀那些被怀疑为“反满抗日”的人,战后,渡边爱治被判为C级战犯。

  渡边义治的妻子横井量子的家庭生活原本十分优裕,因为横井的父亲靠侵华战争发了一笔财。在一张南京大屠杀现场的照片上,横井看到,日本“目黑辎重联队”的士兵身上挂着的正是她的父亲所卖的物品。快报记者 解璐

(来源:现代快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