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四地巡展吸引60万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3:22

  新华网南京11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从8月-10月,“12·13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先后在北京、沈阳、武汉、广州巡回展出,前后共吸引观众近60万人。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承办的“12·13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是全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展览共选用了621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内容包括“南京沦陷”“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的暴

  行”“历史的记录”“历史的审判”“历史的见证”“历史的启迪”七个部分,史实翔实、权威,形式新颖,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四地巡展都是免费凭票有序地向公众开放。自8月10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开展以来,史实展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每天一早就有大量群众来等候领票参观,还有专程从江苏、河北、山东、天津、广西等全国各地赶来的观众,20天的展览中共吸引观众38万人,平均每天有近2万人,这个数字超过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日均接待人数。在沈阳、武汉、广州的展览同样反响热烈,三地吸引的观众人数分别为4.2万、8.9万和8.2万。

  展览还吸引了众多来自国外的观众和媒体。“不敢想像人类历史发生过这样的惨案,和平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一位来自美国的观众参观完展览,发出这样的感慨。

  展厅内,观众一个个凝神静气,看得认真、听得仔细,不少人眼里噙着泪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在现场向观众讲述当年的情景,观众潸然泪下,场面令人为之动容;留言簿上最多的两个字是“震撼”……史实展在向人们讲述当年的那段灾难史的同时,更教育人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和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此类留言道出了每一位参观者的心声。

  自上世纪80年代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建馆以来,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史实展不仅在北京、武汉、合肥、福州、长春等23座国内城市举办过,还在美国旧金山、丹麦奥尔胡斯、日本东京和大阪等30多个国外城市举办,每一次展览都会引起极大的轰动。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