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
 
9·18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泪祭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1:00

  (记者 肖姗 李冀)昨天上午,73岁的佘子清带着鲜花,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68年前,他的母亲惨遭日军杀害,从日军屠刀下侥幸逃生的佘子清每年都要来此悼念亲人。伫立在纪念馆遇难同胞名单墙前,揪心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他的眼前:“我是在南京大屠杀的血火中侥幸生存下来的,当年南京城尸横街巷、火光冲天的惨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像佘子清老人一样,一大早,有2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带着家人,怀抱菊花,手捧香烛、水果等,在遇难同胞名单墙前,祭拜死难的亲人。

  80岁的李美兰老人还未说话,已是老泪纵横:“大屠杀那年,我才13岁,我的4个亲人,爸爸、小弟、舅舅、堂父都是被日本人杀死的。我的爸爸、舅舅和堂父被日本人从家里抓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小弟更可怜啊,我们一家人躲到难民区时,日本兵活活把他扔到地上踩死了。希望你们年轻一辈,千万不要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今天是“九·一八”事变74周年纪念日,又是中秋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我们不能忘记历史,尤其是死去的亲人,这些受害者遗属给亲人献花、祭奠被日本侵略军残杀的亲人,他们的哭诉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的都是心灵的震撼,都是教育,历史不能忘记!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料征集电话:(86)025-86612230 E-Mail:nj1213@vip.sina.com
联合制作:新浪网 龙虎网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